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公布2023年春运数据 旅客发送量较去年增长43.3%

  • 2023年02月19日 12: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春运情况。 韩章云 摄
河南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春运情况。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7日电(记者 韩章云)2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2023年春运工作情况。记者获悉,春运期间,河南全省道路、水路、铁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543.3万人次,同比增长43.3%。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吴孔军通报称,今年春运,民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度假、商务旅行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该省春运客流量从低位运行转向快速攀升,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客流量、高速公路出口流量、普通国省干线汽车交通流量与2022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增长。

  春运40天,河南全省道路、水路、铁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543.3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43.3%。其中,该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车流量已超2019年同期数据,达到历史最高值;铁路发送旅客1608.1万人次,客流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民航累计保障旅客260.5万人次,客流量恢复至2019年的70%以上。

  今年春运,围绕“老家河南·心的春运”这一主题主线,河南全面提升综合运输服务品质和出行体验。

  为了让民众返乡返岗的路更顺畅便捷,河南各地交通部门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春运期间全省累计开行农民工包车3577趟次,运送15万余人;为加强学生返校运输保障,累计开行学生包车478趟次,运送学生3万余人次;累计开行定制客运4.2万辆次,运送旅客34万余人次。

  在河南平顶山叶县,当地连续四年开展“点对点”包车免费送农民工返岗到昆山,46岁的务工人员杨红霞说:“一路上乘车不用掏路费,车上有免费的牛奶、面包,还有装着口罩、毛巾、湿巾的礼包,返岗专车很贴心。”

  为了让济源市轵城镇留养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可以乘坐公交车上下学,今年春季开学,河南济源交投集团交通客运公司及时调整发车时间,让该校26名学生每天都能够乘坐公交车上下学,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面对春运持续攀升的客流量,为让民众出行更安全,河南省春运工作专班成立了4个春运督导检查组,对各地开展了督导检查;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时及时开展视频调度,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全面实施线上事前干预、事中监管。

  据统计,春运期间河南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0.37%和50.66%,未发生5人以上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