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国内首个非遗美学实验室揭牌:激活中华美学现代表达

  • 2023年02月16日 10: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丁来 摄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丁来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5日电 (记者 刘鹏)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牵头组建的国内首个非遗美学实验室15日在郑州正式揭牌。当日,经过五个多月精心筹备的国内首个沉浸式非遗直播间亦一并启用。

  近年来,河南围绕“非遗+美学+科技”的发展模式,探索和实施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发展的具体措施,为政府、学界、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服务,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图为“宋潮来袭”场景“文心雕龙”一隅。 丁来 摄
图为“宋潮来袭”场景“文心雕龙”一隅。 丁来 摄

  当日成立的非遗美学实验室将联合非遗保护单位、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社会优势资源和专业力量协同合作,围绕解决目前非遗发展面临的传播推广难、体验形式单一、非遗资源转化利用水平低、与现代生活连接度弱等难点和堵点问题,激活中华传统文化中美学精神的现代表达,提倡“古为今用”,促进非遗的保护、传承、弘扬和发展,并创新非遗发展模式,实现对接互联网、打造全场景、联动一站式的全新传播路径,从文化定位、内容生产、文化价值转化等方面进行精准扶持和创新提升,同时甄选非遗资源进行多方跨界和整合提升,及塑造全链型专家致力于打造美学集结体。

  同日,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打造的国内首个沉浸式非遗直播间也一并启用。

图为“宋潮来袭”场景“焚香、插花”一隅。 丁来 摄
图为“宋潮来袭”场景“焚香、插花”一隅。 丁来 摄

  据介绍,该直播间系以美学主题式、生活全场景、内容系列化、体验沉浸式为特点的百变实体空间,是为全面整合河南省非遗优势资源,拓宽新媒体、数字传播等渠道丰富传播手段、打造非遗推广线上线下交融互动的新范式。

  该直播间首推栏目为“宋潮来袭”,即利用“开宋潮直播”“汇宋潮美学”“聚宋潮文创”“推美育研学”等方式,将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今生活紧密结合,聚焦宋代美学生活智慧,连接现代生活“衣、食、住、行、医、养、学”等方面,推动对非遗项目的创意提炼和设计应用,同时对标宋代的生活美学,将非遗项目进行整合串联,将核心要素进行甄选重构、主题关联,实现非遗美学集结体系建设。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建州、宣传推广处处长王九位,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主任李全民、书记闫君健,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庆斌等嘉宾出席了当日揭牌仪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