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为何有百余县将这项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

  • 2023年02月15日 15: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5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5日举行“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省“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工作进展。

  “青少年心理健康不仅关乎个人和家庭幸福,更关系国家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当日发布会上,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砧林介绍说,2022年,河南将“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而在实际工作中,各地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给予了高度关注,全省13个省辖市、112个县(市、区)也将其纳入了当地2022年的重点民生实事。

  那么,“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意味着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起到怎样的提升作用?

  王砧林从三个方面具体阐释。他介绍,从省重点民生实事的层面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可在服务中引入积极心理学理论,推广积极向上、科学有效的心理学理论和心理调适方法,培养青少年的良好道德风尚,能够有效提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王砧林介绍,在推进这项重点民生实事的过程中,河南省建成了227个“青翼家园”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阵地,组建了1095人的河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初步形成了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热线承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线下服务阵地+专业服务队伍的工作体系,有效提升了承接个案处置、开展线下服务的能力与实效。而选择在校园以外的村(社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在较大程度上提高了家庭、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正面影响,形成了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共育格局,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河南还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咨询、心理疾病治疗,能够有效避免因亲子矛盾、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等引发的社会纠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王砧林说,2022年,共青团河南省委会同河南省委政法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协同推进,各级政府、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共开展心理科普、团辅活动2540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9.3%;个案心理咨询11303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1.3%;建成“青翼家园”工作阵地227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5%。

  此外,在为全省青少年提供贯穿全年的普惠性心理健康服务的基础上,河南省紧盯中高考前后、寒暑假期间、毕业求职时段等青少年心理问题易发高发的节点开展活动。

  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河南省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送上门”等活动,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提供心理咨询3284人次,在个案心理咨询服务中占比29.1%。(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