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大范围人工增雨雪改善土壤墒情 8500万亩冬小麦长势良好

  • 2023年02月14日 17: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2月14日电 (记者 韩章云)多场春雨过后,“中原粮仓”河南广袤的麦田呈现出绿油油的景象。记者14日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该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越冬期一、二类苗占比89.4%,是近年苗情最好的一年。

  春季是冬小麦生长的旺盛期、需水需肥的高峰期、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去年入冬以来,河南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地区出现旱情。

  为缓解麦田“干渴”,自2月8日至12日,河南开展了大范围人工增雨雪作业,全省普降小到中雨(雪)。农业专家表示,此轮雨雪过程有效改善了河南土壤墒情,对冬小麦返青起身,巩固冬前分蘖成穗,预防早春冻害非常有利。

  一年之计在于春。河南开出多剂“丰产方”,护航冬小麦生长。

  其中,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召开“全省春季麦田管理视频培训会”“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调度会”,各级农技人员、种粮大户和小农户超过50万人次参加此次培训,并提出要以抗旱防冻防倒、防病治虫草害为重点,促进苗情转化,搭好丰产架子,夯实丰产丰收基础。

  同时,河南组建18个省级小麦专家指导组深入分包市县的田间地头,会同当地农技人员,密切跟踪小麦田间长势和天气变化,为春季麦田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素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河南是中国冬小麦播种面积最大的省份,冬小麦年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占全国四分之一。该省粮食总产量已连续六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2月13日召开的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抓好粮食安全这个头等大事,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