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一农民自家地头捡到青铜器 捐赠给当地博物馆

  • 2023年02月13日 11: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捐赠的青铜方壶。 周口市博物馆供图
图为捐赠的青铜方壶。 周口市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周口2月13日电 (王宇 位灿)2月11日下午,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练集镇农民梁秋生来到周口市博物馆,向该馆捐赠一件青铜方壶。经文物专家鉴定,该青铜方壶应该属于战国时期的酒器,对研究当地古顿国旧地历史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根据梁秋生自述,该青铜方壶是去年9月在自家地头路边捡到的。

  据周口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介绍,这件青铜方壶高28厘米,宽17.7厘米,腹最大径10.1厘米。其形制为长方形口,扁腹,长方形圈足,肩部饰双系,腹部一侧饰一穿,整个器物锈蚀比较严重,目前暂未发现器身有铭文存在。

图为周口市博物馆向梁秋生颁发收藏证书。 周口市博物馆供图
图为周口市博物馆向梁秋生颁发收藏证书。 周口市博物馆供图

  周建山介绍,相对于传世器物,这件青铜方壶明显属于出土器物。商水县练集镇一带在历史上属古顿国之地,后为楚所灭,此地曾多次出土春秋时期古顿国的青铜器,而且很多都带有铭文。因此,不排除村民在建房取土、干农活等过程中挖出青铜器的可能。

  当天,周口市博物馆对梁秋生的捐赠行为表示感谢,并向其颁发了收藏证书。周建山表示,希望大家以后在野外捡到文物,及时上交,让文物体现它真正的价值。社会捐赠是博物馆收藏的重要补充,博物馆会妥善保管,并将其应用于陈列展示,让捐赠文物得以永续利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