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密集组建一批企业集团 专家:稳经济“助推器”

  • 2023年02月10日 10: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2月9日电 (记者 李贵刚)郑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粮食集团有限公司9日在郑州揭牌成立。前者由8家本土企业重组整合而来,涵盖现代物流、智慧安保、装备制造等九大业务板块,后者由6家粮食企业整合而成。

  记者注意到,中部经济大省河南企业“集团化模式”驶入快车道,自2022年以来,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河南文旅投资集团、河南数据集团等相继揭牌成立。

  今年1月中旬,河南数据集团揭牌成立,紧接着《2023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发布,这标志着该省数字生态建设再提速,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再添“新引擎”。

  近年来,国际物流、文旅消费等迅速崛起,成为新的经济亮点。

  去年3月,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豫信电子科技集团等6户企业揭牌;6月,河南文旅投资集团在龙门石窟所在地洛阳挂牌,旨在以龙头企业带动加快文旅文创产业成为该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当下,职业教育备受关注。河南决定组建20个省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旨在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试验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孵化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去年6月,河南机械设计制造与装备技术省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率先挂牌成立。

  谈及河南密集组建一大批集团化企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张占仓和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均认为,上述新组建的企业均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是拉动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助推器”。

  张占仓认为,从经济运行角度来看,一些重工业重资产重负荷压力大,“集团化模式”通过盘活存量,放大增量,提高质量,做大总量,可以尽快盘活一些资金需求量大的相关行业。

  宋向清认为,“集团化模式”通过强化规模效应,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企业适应市场能力,提高企业战略调整能力,确保企业保持澎湃活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