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局部迎大雪天气 河南启动道路结冰Ⅳ级应急响应

  • 2023年02月09日 10: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2月8日晚间,郑州市区下起了雨夹雪。 韩章云 摄
2月8日晚间,郑州市区下起了雨夹雪。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2月8日电 (记者 韩章云)立春后的首场雨雪抵达河南多地。据河南省气象局消息,2月8日,河南西部、北部高海拔山区部分县市出现中雪,局部大雪。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自当日16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道路结冰)Ⅳ级应急响应,提醒各地各职能部门做好防范。

  从8日上午开始,河南洛阳高海拔地区已经下起了雪。当日晚间,郑州市区也飘起零星雪花。气象专家表示,此次河南降温雨雪天气是受西南暖湿气流及冷空气共同影响,自7日夜里开始,将持续至9日。

  冷空气搭配雨雪让河南各地气温明显下降。8日,河南北部、西部已经感受到瑟瑟寒意,9日,河南西部、西北部山区最高气温将降至0-3℃,其他地区多在4-6℃。

  河南省气象台于2月8日16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计8日20时至9日20时,该省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西部、平顶山西部、南阳西部有积雪,路表温度低于0℃,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2月8日晚间,郑州市区下起了雨夹雪。 韩章云 摄
2月8日晚间,郑州市区下起了雨夹雪。 韩章云 摄

  根据《河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决定自2月8日16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道路结冰)Ⅳ级应急响应,提醒各地各职能部门做好防范。

  此次降温过后,河南气温将迅速掉头回升,11日该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10℃左右。但是11日至12日还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前期河南降水偏少、天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雨雪过程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质量。同时,需防范雨雪、大风降温等对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大棚、电力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别关注低能见度、雨雪天气、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及春运的影响,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室内取暖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