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探访郑州富士康:厂区内外年味浓 春节留守员工获1.3万元补助

  • 2023年01月21日 12: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新春见闻)探访郑州富士康:厂区内外年味浓  春节留守员工获1.3万元补助

  中新社郑州1月21日电 题:探访郑州富士康:厂区内外年味浓 春节留守员工获1.3万元补助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中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作为全球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和富士康在大陆单体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的生产生活情况备受关注。春节前夕,中新社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20万余人两班制满载运行

  19日上午,记者在该园区一生产车间看到,一排排生产流水线马力全开,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动作自然娴熟。

  “每天到岗率98%以上,每班次2000人左右。”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生产经理代宏明介绍,目前生产处于峰值状态,生产很顺畅。

  “灯塔工厂”智能车间同样生产繁忙,机器人不停地来回装料。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资源规划处资深经理雷锋说,2021年,郑州厂区入选世界经济论坛(WEF)“灯塔工厂”名单。“灯塔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前沿水平。

  “从上料到生产,一直到出货,这个过程已经实现了全自动。”雷锋说,“目前我们生产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已经100%运行,为了满足生产,我们春节期间仅休息两天时间。”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副总经理王雪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订单充足,生产状况已达到季节性峰值状态,且超以往水平。当前园区人力已达高峰期的20万余人,采取两班制满载生产。

  餐厅菜品多样

  中午,K15餐厅内,员工们正在用餐。除了各式各样菜品外,还有许多地方特色小吃等。

  “饭菜丰盛,种类很多,也非常好吃。”用餐员工靳程远告诉记者,“我打算回家过年,过完年第一时间就会来到厂里(上班)。厂里为我们发了6000元(人民币,下同)新年大礼包,还有一些干果之类的新年礼物。”

  今年春节,该园区给予返乡员工6000元补助金,给予留守员工1.3万元稳岗补助金。

  K15餐厅现场主管郭峰说,9000多平方米的餐厅每天可容纳将近3万人就餐。春节期间,餐厅还将为留守员工准备肘子、烧鸡、大虾等“硬菜”。

  王雪说,为了让员工们春节吃得好,公司向每名出勤员工提供新年就餐补贴及新春零食大礼包,让留守员工安心过大年。

  春节期间,郑州航空港区还将以电子红包形式向富士康等重点企业留守员工发放2000万元“留岗红包”。

  厂区内外年味浓

  高挂的红灯笼、火红的中国结、喜庆的吉祥物……19日下午,郑州官方组织了一场“文化进万家·新春文化走进富士康”活动,为留守员工送来了《梁祝》《天鹅湖》等中外经典节目,以及郑州市文联的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赠春联,年味十足。

  “没想到在厂区也能欣赏到音乐会!”一名现场观看演出的员工如是说。

  此前,1月9日至17日,该园区还举办了“年货节”,提供糖果、点心、卤制品等,让员工们在下班途中即可置办年货。

  据王雪介绍,在节日娱乐方面,公司充分了解广大员工的需求,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线下及线上活动,如欢喜游园、趣味运动会、包饺子比赛等。

  同时,郑州航空港区也将保障该园区周边电影院、网吧、KTV等娱乐场所春节期间正常开放,让员工文化生活更加多彩。

  未来立足郑州,深耕河南

  自2010年富士康入驻郑州以来,带动当地100余万就业人口,累计带动200余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郑州航空港区,成为郑州举足轻重的千亿级支柱产业。

  10多年来,富士康陆续在河南济源、鹤壁、兰考、周口等地布局设厂,打造全产业链生态。

  谈及未来发展,王雪说,首先我们会立足郑州,深耕河南,辐射全球,进一步扩大在河南的投资与科研。同时我们也会发挥领头羊作用,积极赋能当地中小企业,引领共同发展,服务经济建设。(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