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欧班列“整备师”:日行10公里为列车“问诊”

  • 2023年01月12日 09: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郑宁强检查车辆制动缸。 李伟 摄
郑宁强检查车辆制动缸。 李伟 摄

  (新春走基层)中欧班列“整备师”:日行10公里为列车“问诊”

  中新网郑州1月11日电 题:中欧班列“整备师”:日行10公里为列车“问诊”

  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弯腰、探身、钻车、检查……1月10日晚,身穿黄色反光作业服的郑宁强和工友们在中欧班列(郑州)整备作业点,“叮叮当、叮叮当”,伴随着铁锤敲击车体的金属碰撞声,当晚的班列整备作业开始了。

  今年60岁郑宁强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辆段检车员。他所在的班组主要负责中欧班列(郑州)所用车辆的检修整备,像医生一样为班列“问诊”,对不符合技术标准的配件进行更换、处理,消除故障隐患,保障班列安全运行。

 郑宁强检查车辆车轮踏面。 李伟 摄
郑宁强检查车辆车轮踏面。 李伟 摄

  整备作业往往是辛苦而又枯燥。中欧班列(郑州)的平板车底盘比较低,受空间限制,检车员探身或者跨步时,有时候要爬进车底才能完成作业项目。

  “我们整备一列班列平均耗时4个小时,检车员平均弯腰200多次,在车底下钻爬200多次,行走近10公里。”郑宁强介绍,检车员们的工作强度如此之大,与中欧班列(郑州)的特殊使命密不可分。

 郑宁强(右)与工友配合检查车辆。 李伟 摄
郑宁强(右)与工友配合检查车辆。 李伟 摄

  穿行在亚欧大陆上的中欧班列(郑州)犹如一支支“钢铁驼队”,把中国的货物送往欧洲,而后又将国外的货物运返回中国,常年不歇。

  2013年7月,中欧班列(郑州)首班开行。2023年,是中欧班列(郑州)运行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中欧班列(郑州)越开越密、越跑越快,从每周“单趟对开”到如今每周最高往返32列,业务范围覆盖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成为河南省“陆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中欧班列(郑州)整装待发。 李伟 摄
中欧班列(郑州)整装待发。 李伟 摄

  中欧班列(郑州)运行里程达7000多公里(国内段来回距离),列车运行速度相比普通列车更快,因此车辆都是优中选优,整备要求也更高,以确保列车运输安全。

  “每检查一辆车,都要做到锤到、眼到、精神到。”郑宁强介绍,为中欧班列(郑州)整备作业有着严格的技术标准,每辆车的集装箱锁头、车钩、轮对等部位都要仔细检查到位。

  “闸瓦(火车运行制动时直接摩擦车轮使火车停车的制动零件)的厚度要求不能低于20毫米,你看这块刚闸瓦的磨耗已经相当严重了,得换下来。”郑宁强指着一块闸瓦说,整备作业时需要对每块闸瓦进行鉴定,一列班列仅闸瓦数量就超过500块,每一块都要鉴定到位。

 郑宁强与工友进入中欧班列(郑州)作业整备点。 李伟 摄
郑宁强与工友进入中欧班列(郑州)作业整备点。 李伟 摄

  “这个班下来,我和工友们共鉴定车辆闸瓦440块,更换不合格闸瓦39块。”寒风中,郑宁强的脸被冻得通红,但手脚依旧麻利。1月10日晚23点32分,55辆中欧班列(郑州)所用车辆试风作业结束,郑宁强才和工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班组。

  今年也是郑宁强从事中欧班列(郑州)整备作业的第10个年头,他所在班组已累计整备班列10万余辆。到4月份,郑宁强就该退休了,这是他为班列“问诊”的最后一个春运。

  “每当看见亲朋好友餐桌上摆放着中欧班列(郑州)带回的‘洋货’,我就有一种自豪感,因为我参与了班列的保障工作。”郑宁强如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