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州两处遗址发现古地震遗迹 震级不小于6级

  • 2023年01月06日 09: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月5日电 (阚力)记者5日从2022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上获悉,位于河南郑州的大河村遗址、双槐树遗址分别发现古地震遗迹,震级不小于6级。

  大河村遗址包含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和商文化等四个时期。被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的双槐树遗址系5300年前后的“河洛古国”。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杨猛5日介绍,目前,大河村遗址已发掘面积2500平方米。近年的勘探发掘表明,大河村遗址外周被一环壕环绕、遗址中部存在一周平面近长方形的夯土墙体、遗址内发现有大量地震遗存。

  “特别是2022年的发掘及研究表明,在仰韶至龙山时期遗址内至少有两次不同时段的地震,其中一次地震震级不小于6级。”杨猛介绍称,考古人员还发现有大量的房址、墓葬、灰坑、洪水痕迹等一大批重要遗迹及大量陶器、石器、骨器等遗物。

  是次交流会考古发掘最新成果表明,大河村遗址发现的仰韶晚期的夯土墙体,与双槐树遗址属于同时期。同样,考古工作者在双槐树遗址也发现了古地震遗迹。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鲁鹏介绍,双槐树遗址中发现的古地震遗迹包括护城壕沟体系中,内部壕沟沉积物液化变形,伴生地面沉陷,地裂缝发育;中部壕沟南壁发生崩塌;居址区内形成一条断续的近东-西向古地震裂缝,裂缝南侧地面塌陷,使部分墙体倒歪等。

  “初步推测本次地震的震级至少在Ms6.0级以上”。鲁鹏表示,结合考古调查揭示的居址区文化地层的演替序列,推测此次古地震事件对双槐树遗址内大量建筑崩塌具有主导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河洛古国”的衰落。

  两处遗址发现古地震遗迹,为郑州市区古代地质灾害对史前聚落的变迁影响提供了实证资料。(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