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聚焦应急管理与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2022年12月19日 13: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2月19日电 (杨大勇)《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2)》(又称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18日在河南郑州发布,该报告聚焦应急管理与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蓝皮书”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郑永扣教授担任主编,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该报告是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在对河南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完成的,写作突出了客观性、实践导向性、前沿性、科学性,被誉为河南省社会治理方面的“晴雨表”。

  该“蓝皮书”分为“2022年河南省社会治理形势分析与展望”总报告、“应急管理”篇、“乡村振兴”篇、“数字政府”篇、“案例”篇等六个部分,从社会安全、矛盾化解、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社会公平五个维度对河南省社会治理状况进行了系统分析。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还重点聚焦了“应急管理”方面内容,主要包括突发事件地方政府应急管理能力评价、应急管理对居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影响等。

  该“蓝皮书”指出,河南省地方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指数得分为76.2分,整体比较高,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表明,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总体得分为76.2,略低于全国得分76.5分,均处于“比较高”水平。其中,应急准备能力(71.7分)和应急恢复能力(76.0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较大,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从地市比较来看,河南省18地市政府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均处于“比较高”水平,平均水平差距不大。其中,济源、安阳、濮阳、郑州、开封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指数排名靠前,分别为81.7分、80.5分、78.2分、77.5分、77.3分。

  该“蓝皮书”表明,河南省居民安全感状况整体较好,56.8%的居民安全感较上年有所提升;2021年河南省居民幸福感有所下降,略低于全国水平;18个地市幸福感差距增大,安阳、济源、洛阳市幸福感指数排名前三;2021年河南省居民获得感总体指数为54.2分,处在中等偏下水平。

  该“蓝皮书”建议,要加强应急预防教育,增强居民应对突发事件信心和能力;要提高风险预警和信息沟通能力,为提升居民获得感保驾护航;要强化灾后救援工作,提升居民战胜灾情信心和心理预期;要着力于生活秩序恢复,提升居民安全感和舒适感。

  据介绍,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2年成立,致力于打造河南省社会治理智库,在智库成果报送机制、数据库建设、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自2014年至2022年,该中心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重要关切为切入点,已连续出版了九个年度的《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