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引江济淮,河南拧开“水龙头”

  • 2022年12月15日 21: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俯瞰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渠首袁桥泵站。 徐松 摄
图为俯瞰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渠首袁桥泵站。 徐松 摄

  中新网周口12月15日电 题:引江济淮,河南拧开“水龙头”

  作者 王宇 徐松

  问渠哪得清如许?长江之水北上来。

  12月14日,一泓清流跨越安徽涌入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清水河,这标志着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渠首袁桥泵站试运行成功,河南境内的“水龙头”已经具备正常运行条件。

  引江济淮工程是我国重大水利工程,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段,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供水范围涵盖安徽省12市46个县(市、区),河南省2市9个县(市、区)。

  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作为整个引江济淮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南省实施“四水同治”确定的十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73.78亿元,以城乡供水为主,兼顾改善水生态环境,共布置两条输水河道、三条管线、四座水库和五座泵站。

  河南省引江济淮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辉介绍,引江济淮工程是由长江下游向淮河中游地区跨流域补水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袁桥泵站作为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第一个梯级泵站,属于河南段的“总开关”。

  12月14日,随着控制台绿灯闪烁、闸门缓缓提起、泵站叶轮飞速启动,奔腾的长江水徐徐北上,一泓清流跨越安徽涌入郸城县清水河。

  “上游水位32米、下游水位36米,水位差4米!机组3用1备,4机组轮流试运行一切正常!每机组流速为每秒14.33立方米!”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引江济淮施工一标项目经理、指挥长李超通过对讲机指挥试运行并听取各机组反馈情况。

 图为俯瞰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渠首袁桥泵站。 徐松 摄
图为俯瞰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渠首袁桥泵站。 徐松 摄

  “这长江水自安徽境内经袁桥泵站提升水位5.75米后流入河南,将流向周口市郸城县、淮阳区、太康县、鹿邑县和商丘市柘城县、夏邑县、梁园区、睢阳区、永城市。”李辉介绍说。

  一旦“水龙头”正式拧开通水了,如何才能把长江水输送到千家万户?

  “这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工程,目前周口、商丘两市均在全速推进。”李辉以郸城为例称,引江济淮分配给郸城县的水量,主要通过输水工程措施安全输送到规划水厂,再分流至23个乡(镇、办),在缓解郸城县工业和居民生活用水的紧张的同时,使城市供水水质得到改善,让居民生活用水质量得到提高,区域生态环境也会同步改善。(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