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公检法联合发文填上“三合一”管辖机制最后一块“拼图”

  • 2022年12月11日 17: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2月10日电 (杨大勇)记者10日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完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管辖机制,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公安厅近日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中刑事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该省知识产权“三合一”管辖机制填上了最后一块“拼图”。

  自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河南省开始实施“三合一”管辖机制以来,河南法院在郑州、洛阳等试点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5月1日起,河南法院开始对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在全省范围全面实行集中管辖,并确定了集中管辖的基层法院,有效推进了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和程序集约化,起到较好效果。

  根据《意见》精神,自今年12月7日起,河南省各省辖市辖区内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分别由指定的1到2家基层人民法院、基层人民检察院管辖,实现了一审刑事案件管辖的集中化。自此,该省全面实现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的集中管辖。

  《意见》还确定了集中管辖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类型、集中管辖刑事案件的司法机关以及对应的管辖区域,一方面实现了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的专业化、集中化,另一方面有利于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的对接与协作,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意见》明确,检察机关办理知识产权“三合一”刑事案件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对公安机关移送的辖区内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由有集中管辖权的检察院直接受理,无需逐级报请指定管辖。各县(区)公安机关分别向指定的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

  在如何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整体质效方面,《意见》提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检察院、河南省公安厅建立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三合一”审判机制贯彻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形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整体合力。

  如何确保“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工作在全省顺利推行?该《意见》要求,各管辖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合理配置司法资源,选派业务骨干相对固定从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侦查、批捕、公诉和审判工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