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这十年:如何探索国际传播的“打开方式”?

  • 2022年10月16日 13: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16日电 (记者 刘鹏)15日下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十年来河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

  探索国际传播“打开方式”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中原要出彩,文化更应出重彩、出浓彩。

  “河南文化是展示中华文化的万花筒,河南历史是展示中国历史的大舞台。”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表示,十年来,河南通过全面系统梳理、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历史文脉、深厚底蕴,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持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年来,河南努力做强文化产业,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67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202.99亿元,占同期GDP比重由2.26%提高到4.06%,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河南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大运河、丝绸之路河南段和二十四节气、太极拳成功申遗。

  尤其是近年来,河南持续探索国际传播的“打开方式”,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多重价值和时代风采,以技术创新赋予传统文化新的表达,打造一系列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其中,“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在海外平台被热捧,“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活动”为全球观众带来浓浓中国味的“年夜饭”,《洛神水赋》的中国式浪漫惊艳全球,《中医》《少林功夫》《太极拳》《汉字》《红旗渠》《焦裕禄》等20余册“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深受海外欢迎,这些工作、实践、成果都向世界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挺近网络主战场

  曾德亚说,十年来,河南着力挺近网络主战场,主动适应传播格局变化,以网络的传播力为思想的穿透力插上“翅膀”。同时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开设的“微博党史课堂”阅读量目前突破10亿,创作的《征程》《共产党人》等电视专题片反响强烈。

  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表示,十年来,聚焦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生动实践,开展“母亲河畔的中国”等网上重大主题宣传326项。打造“网络中国节”品牌,推动《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优秀传统文化出圈走红。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郭岩松介绍,十年来,河南坚持依法治网,加快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综合治网格局。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110万条,查处账号2.3万多个,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谣言乱象,上线网络辟谣平台、招募网络义务监督员,发现查处网上谣言1.4万条。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介绍,十年来,河南着眼青年群体的思想引领,组织开展“同学,你好”“我和我的高考”“最美微课”系列视频展播活动,打造“中原大讲堂”微博平台,持续推出“行走”系列、“寻找”系列、“故事”系列、“读懂”系列短视频,努力讲清楚故事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在打造网言网语上作出了积极探索。

  重大主题宣传有声有色

  在重大主题宣传方面,河南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用好10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果,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宣传,采用移动化、视频化、互动化方式,展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

  曾德亚表示,河南还推出报告文学《战“疫”长歌》、大型电视政论片《雄关》,塑造郑州“超级英雄”杨旭恒、新乡“吊瓶书记”闫超、周口“平凡英雄”王新华、鹤壁“公交红船”等先进群像,在大战大考中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王朝纪介绍,这十年,河南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开设的“微博党史课堂”阅读量目前突破10亿,创作的《征程》《共产党人》等电视专题片反响强烈,推出的《银杏树下》《花开山乡》《红旗渠》《我的父亲焦裕禄》《千顷澄碧的时代》等文艺作品感人至深。

  这十年,河南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周荣方“讲焦裕禄故事动情落泪”的短视频,全网曝光量34亿。如今的思政课更加“有料有趣”,更多的学生从“低头族”变成了“仰望者”。(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