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经济总量为何十年“四连跳”?

  • 2022年09月25日 14: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发布会现场。阚力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3日电(阚力)3万亿、4万亿、5万亿元,“今年我们有把握超过6万亿元。”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23日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发改委主任马健介绍说。

  一直以来,河南省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那么,其经济总量“四连跳”,有何改革发展驱动力?

  这十年,河南持续改革开放,具体表现在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加高效、营商环境满意度显著提升、“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等方面。

  营商环境成为近些年河南民众耳熟能详的高频词汇。河南通过颁布实施《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举措,该省营商环境实现整体水平、各项指标、市场主体满意度三个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2021年首次实现80分以下省辖市清零;20个指标明显上升,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等6个优势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提升至2021年的90%。

  十年来,河南正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据发布会数据,2021年,河南货物进出口总值首破8000亿元,是2012年的2.5倍。郑州机场货运量突破70万吨,十年间增长了6倍。中欧班列(中豫号)累计开行超过6000班。跨境电商业务辐射196个国家和地区。

  这十年,河南扩大有效投资。2012至2021年,十年间投资年均增长12.9%。从投资结构来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领域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三产投资比重明显提高。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在会上介绍,该省实施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加快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李迎伟表示,如今,民间投资在河南全省投资占比保持在近七成以上,是推动该省投资增长和结构升级的主要力量。

  十年来,河南省固定投资卓有成效,共统筹实施省重点项目9044个、完成投资7.02万亿元。建成米字型高铁网、“青电入豫”工程、郑州南站、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这十年,河南优化产业结构。该省已经实现了由“二三一”产业结构向“三二一”产业结构的历史性转变,产业发展呈现结构优化、迭代升级的良好态势。

  河南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郜义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称,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接近一半,比2012年提高13.4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3.1%,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郜义介绍说,在推动装备制造、现代食品、新型材料、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五大优势产业固链强链的同时,河南大力推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基础材料行业向功能性合金、电子级材料转型。

  目前,河南省已构建形成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等10个重点产业链,加快建设4个国家级、1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该省持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如今,河南省物流产业规模向万亿级迈进,全省银行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规上企业营收占比超四成。

  一直以来,开发区是河南省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郜义表示,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和工业利润占全省的比重超六成,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以开发区为载体的集聚集群发展态势加速形成。

  总体来看,十年来河南省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