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市场主体数量突破900万户 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 2022年09月21日 09: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9月20日下午,河南举行“河南这十年”全面深化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李贵刚 摄
9月20日下午,河南举行“河南这十年”全面深化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李贵刚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0日电 (记者 韩章云)9月20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全面深化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官方披露,截至今年8月底,该省市场主体数量突破900万户,是十年前的3倍多,位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发布了《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报告》,在省级政府层面,河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首次由“高”组别升至“非常高”组别,处于全国第一组别。这一进步,与河南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密不可分。

  据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省委改革办主任胡五岳介绍,2012年以来,河南先后10次累计精简68.2%的省级行政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贯通省市县乡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全面建成,“三十五证合一”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尤其是去年以来,河南推动行政审批制度系统性重塑、政务服务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70%以上、90%以上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省级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上升到90%。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用翅膀投票;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用脚投票。截至今年8月底,河南全省市场主体数量突破900万户,是十年前的3倍多,位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在深化新型城镇化改革的基础上,河南县域经济“成高原”。通过实施放权赋能、省财政直管县、“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三项改革,2021年河南县域经济总量达3.52万亿元、是2012年的2倍,有7个县市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十年来,河南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据河南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副局长赵璐介绍,河南在线上推进“一网通办”,覆盖全省的河南政务服务网,汇聚省市县乡村五级236万政务服务事项,联通423个审批业务系统,有效破解了困扰企业、群众办事的“上多站、满网跑”问题。线下推进“一站服务”,基本实现综合性政务服务场所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同时,河南深化数据赋能,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和平台体系,仅2022年以来就提供数据共享服务2.3亿次、数据207亿条。居民身份证明、营业执照、不动产登记证明等23类电子证照在148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实现实体证照“免提交”,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好评率大幅提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