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中国博物馆续写文创传奇

  • 2022年09月05日 0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视频:第九届“博博会”开幕式在郑州举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9月2日电题: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中国博物馆续写文创传奇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李超庆

  一条九曲黄河,勾勒出盛世中华开幕式;一尊巨型“青铜鼎”,激荡起满屏文创传奇;一场博物馆奇妙夜,荟萃了热络“网红文物”……为期四天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简称博博会)持续在河南郑州进行。从开幕式到系列活动,无处不彰显着中国博物馆从“活”起来到“火”起来的革新。

 9月1日,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简称“博博会”)在河南郑州启幕。中新社发 程航 摄
9月1日,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简称“博博会”)在河南郑州启幕。中新社发 程航 摄

  文创“大集”:“活态”传承无处不在

  近年来,从故宫网红口红到“唐宫夜宴”,从博物馆里走出来的文创产品频频“出圈”,屡屡掀起消费热潮。

  创办于2004年的博博会是中国文博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全球三大博物馆行业展会之一,同时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博物馆专业展会。本届博博会展览总面积6万平方米,共有645家企业及博物馆参展,参展规模创历届博博会之最。

  在本届博博会上,“活态”传承无处不在,畅游其间,满屏尽是文创“传奇”。故宫博物院等400多家博物馆携数以万计特色文创产品参展,俨然一场文创产品“大集”。特别是一些展区的网红文创产品,频频吸睛。

  濮阳博物馆展区的文创产品“龙虎门护”,源于1987年在濮阳西水坡出土的距今6500年的蚌塑龙虎,文物属于仰韶文化早期,代表中国最早的阴阳两仪思想。据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文创产品之所以备受欢迎归根结底是其承载的文化气息,“如果没有文化这个‘魂’,再好的文创产品也无人问津。”

  古老遇新潮:让文物更亲民

  随着国潮风兴起,如今身穿汉服出行正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继开幕式上演“唐宋”穿越之后,本届博博会重要主题活动“博物馆之夜”暨“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在1日晚也掀起了“河图·回响”古典舞等国潮风。

  当古老遇到新潮时,中国古老的文字甲骨文也可以用肢体语言表达出别样精彩。2日上午,一场“甲骨文字秀”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展区上演,多名金衣人用肢体语言幻化出“甲骨文字”,吸引众多观众围观。

  中国文字博物馆工人人员牛冬冬介绍说,通过观演,让观众感受到文字动起来、活起来,从而更直观了解甲骨文化。

  同样,在展览现场,“古蜀国”鱼凫和妻子阿月从三星堆“穿越”到中原,向来往的观众展示“马蹄金”,古蜀文化和中原文化在展演中实现了碰撞。

图为观众在中国丝绸博物展区参观。中新社发 程航 摄
图为观众在中国丝绸博物展区参观。中新社发 程航 摄

  数字+科技:传承与时俱进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表示,本届博博会全景式集中展现了四年来中国博物馆建设、保护、研究、展示、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面貌、新项目、新成就,以及博物馆藏品保护、展示方面的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新制作、新创造、新产品、新项目。

  在博物馆展区,宁夏博物馆的“活字印刷”西夏文、圣旨博物馆的“拓印圣旨”、南京博物院的“5G大运河”体验等,排队等候体验的观众一波接一波。

  记者在展览现场发现,借助数字科技的应用,博物馆有了更加多样化的展示手段。秒换“古装”、修复“文物”、与凶猛“动物”合影、品尝“文物雪糕”,文物与现代人的距离更近,受年轻人青睐的程度更高。

  据洛阳唐艺金银器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该馆一直在探索私人订制服务,注重观众、顾客的参与度、体验感,力求人性化表达。(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