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如何确定?河南出新规明确

  • 2022年07月27日 16: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7月27日电 (杨大勇)眼下,正是气象灾害发生率较高的季节。那么,确定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因素是什么?哪些单位可以确定为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河南省政府近日发布的《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予以明确。

  所谓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是指在发生暴雨(雪)、干旱、雷电、冰雹、大雾、大风、低温、高温、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时,容易造成较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或者发生较严重安全事故的单位。

  《办法》确定重点单位应当综合考虑四个因素:单位所处区域的气象灾害风险等级;单位的位置及其所处区域的地形、地质、地貌、气象、环境等条件;单位的重要性、工作特性;发生灾害性天气时可能造成的损失程度。

  《办法》明确,通信、电力、燃气、广电及水生产等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商场、车站、地铁站、机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运行、管理单位;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物品的生产、充装、储存、供应、运输、销售单位;重大基础设施、大型工程、公共工程、经济开发项目等在建工程的建设单位;铁路、道路、河道、航空等运行、管理单位;从事大型生产、制造业的单位或者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单位或者文物收藏单位;其他因气象灾害容易造成较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单位等可以确定为重点单位。

  《办法》规定,重点单位名录应当实行动态管理,至少每两年更新一次。

  《办法》还规定,重点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未履行气象灾害防御职责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由有关气象主管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给予警告或者通报批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办法》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