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刘洋父母谈女儿再次"飞天":少了担忧 多了踏实

  • 2022年06月05日 09: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航天员刘洋父母家中最显眼的装饰就是女儿的照片。 韩章云 
航天员刘洋父母家中最显眼的装饰就是女儿的照片。 韩章云

  中新网郑州6月5日电 (记者 韩章云)时隔10年,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将再次出征太空。6月4日,通过电视得知这一确切消息,刘士林、牛喜云被激动、喜悦、骄傲、自豪等多种情绪环绕。他们是刘洋的父母,对于女儿的这次“飞天”,老两口说,相比10年前执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时,他们心里的担忧少了,踏实多了,而这样的心理变化源于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持续进步,“姑娘这次‘飞天’,我们很放心。”

  当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消息,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将于5日上午发射,发射时间瞄准北京时间6月5日10时44分。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

  4日16时许,中新网记者来到郑州市区北部一处普通的居民小区,刘洋父母的居所位于这里。一进小区门口,道路两侧崭新的横幅便映入眼帘:“致敬中国航天人!加油中国航天!”“九天揽月,太空探索,期待航天英雄凯旋归来!”……

航天员刘洋父亲刘士林(中)、母亲牛喜云(右)特意穿上红色衣服,为女儿及神舟十四号送祝福。 韩章云 摄
航天员刘洋父亲刘士林(中)、母亲牛喜云(右)特意穿上红色衣服,为女儿及神舟十四号送祝福。 韩章云 摄

  走进刘士林、牛喜云的家,客厅里悬挂的大幅神舟九号乘组出征照片、刘洋身着宇航服的照片让这个简朴的居室熠熠生辉。72岁的老两口头发已经花白,也特地换上红色上衣,热情地招呼前来道贺的亲友、邻居。

  刘妈妈牛喜云告诉记者,自2012年6月16日执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至今,女儿在过去的10年有了很大的变化,“她升级当了妈妈,有了一双儿女,继续深造完成了硕博学业,包括这次神舟十四号‘飞天’,她和团队集中准备了两年半时间,非常忙碌。”

  女儿在前方为国家的航天事业拼搏,刘妈妈和老伴就在背后默默支持。在过去的近十年时间,她有一多半时间陪在刘洋身边帮忙带外孙,可即使如此,她坦言和女儿相处的时间依旧非常有限。

  “她没任务的时候早上不到7点就上班了,下班也很晚。”刘妈妈表示,作为家属,她和老伴儿是女儿的坚强后盾、是不在职的后勤部长,“我们能做的就是给她大力支持,我们这些航天人的父母永远不老。”说完这句话,她哈哈大笑,其中掺杂着自豪、责任、骄傲等多种情绪。

  由于刘洋工作的特殊性,想念女儿时,刘爸爸刘妈妈就给她发微信语音,但从不主动打电话,“怕她在忙,都是她给我们打视频电话。每周至少打一次电话报平安,这个习惯从她上大学一直持续至今。”刘妈妈给女儿备注的微信昵称为“小飞侠”,在她眼中,越飞越高的姑娘就是“小飞侠”,能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做贡献,她很骄傲。

  刘士林有时一两年也见不到女儿的面,平时的思念只能靠电话慰藉。“咋样?爸,最近还好吧?”“爸爸很好,你安心工作,不要挂念。”刘洋很忙,每次和爸爸通话时间都不长,但往往就是这样一番并不长的通话,都让刘士林感觉如同见到了女儿面般的满足。“通话中知道她很好,我就放心了。”

  刘士林觉得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正在想念女儿的时候,女儿的电话就来了。“那一刻特别激动,那是一种心愿被满足的幸福。”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之聚少离多,刘士林坦言,不想女儿那是假的,“当生病需要拿药打针,看到别人儿女跑前跑后,我当然也会盼望唯一的女儿在身边。”但他又说,自古忠孝难两全,虽然遗憾,也理解孩子,“她是我的女儿,更是国家的女儿。”

  在刘士林眼中,刘洋很低调,从没听她讲过什么豪言壮语,都是踏踏实实做事,苦和累也不多说。“我们讲得最多的是让她‘好好工作,家里的事不要担心’,她讲得最多的是让我们‘开开心心,把身体养好’。”

摄航天员刘洋父母所居住的小区已悬挂横幅“致敬中国航天人”。 韩章云 摄
摄航天员刘洋父母所居住的小区已悬挂横幅“致敬中国航天人”。 韩章云 摄

  航天员的训练任务十分紧张,老两口有时候也心疼女儿,担心女儿面对高强度的训练会不会吃得消,但他们也知道,他们能给女儿的就是关心、鼓励与支持,在背后默默地为她加油,这已成为一家人之间的默契。

  谈及这次执行任务,老两口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两人坦言,这次女儿“飞天”,他们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

  “2012年执行神舟九号载人航天任务时,我们是有一点担心的,但这次不同了,我国载人航天技术越来越成熟,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四号,我国在载人航天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精进了很多,更安全、更人性化,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刘士林说,他现在更多的不是担心,而是要考虑考虑如何做好充分准备,以平和的心态迎接女儿凯旋归来。

  刘妈妈则隔空为女儿送上祝福:“姑娘,你安安心心完成任务,等你胜利凯旋,咱们全家组队去北京接你回家,到时候妈妈还给你做你最爱吃的羊肉烩面!”(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