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历史人物IP化应如何讲述“杜甫很忙”新故事?

  • 2022年04月30日 0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4月29日电 题:历史人物IP化应如何讲述“杜甫很忙”新故事?

  记者 韩章云

  在诗圣杜甫诞辰1310周年之际,以“让世界聆听杜甫”为主题的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于4月29日在杜甫出生地河南省巩义市开幕。诗歌周其间,巩义以诗会友,邀诸多诗人、学者、专家通过线下、线上渠道多角度畅谈杜甫诗歌、生平、文创产业发展。

  跨越一千三百余年,杜甫与“Z世代”怎样互动?以杜甫为代表的历史人物IP化应有何种思考?“杜甫很忙”的新故事怎么讲述?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

  如何打造历史人物IP

  在金元浦看来,将历史人物IP化会拉近历史人物与现代人之间的距离,同时让历史迸发新意,与文旅相结合则会成为地方的一张名牌。

  “当人们口中的杜甫化为色彩鲜明、笔触圆润的Q版形象,其立刻就变得生动活泼、跃然纸上,人们对杜甫IP形象的兴趣会转化为对其事迹、优秀作品、伟大思想做进一步了解的意愿。”金元浦表示,历史人物IP化是以现代人的视野去看待历史人物,会对历史人物产生富有时代特色的解读。不过,他也提醒,IP转化时要尊重历史事实、人物性格等,创作仍要与历史人物在大众心中的符号契合,不可忽略历史而凭空创造。

  历史人物的IP化在国内早有先例。如济南正在打造辛弃疾、李清照“济南二安”的历史人物IP,浙江衢州以孔子形象打造的IP“南孔爷爷”。“南孔爷爷”IP拥有数十套表情包,发送量巨大,推出的科普动画播放量破亿,并出海日本、墨西哥等国家,被称为中国的“熊本熊”。

  在新媒体语境的当下,金元浦认为,历史人物IP化要适应新的传播和接受方式。“首先要设计一套具有鲜明特色、有辨识度的符号系统,要持续进行爆款操作,提升IP的互动性,做好内容产业,讲好故事,同时建立不同承载场域的IP谱系。”

  杜甫儿时在家乡巩义过着安定无忧的生活,因而他对故乡有着深厚感情,对他的文学创作也有很大影响,在颠沛流离的日子里,他写下“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流露出对家乡的浓浓思念。

  金元浦认为,巩义要打造与众不同的杜甫文化IP,就要在历史文脉上寻找线索,把握杜甫与巩义的关系,探明巩义造就了杜甫哪些品格与特质,又是通过何种方式呈现的。同时,杜甫文化IP要找到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在IP的呈现形式上体现科技因素。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爆,科技化是各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我国的文旅行业已经明显地呈现出了这种趋势。”金元浦认为,杜甫IP谱系的创意、传播、流通和消费一定要以当前升级换代的科技手段——元宇宙、场景化、沉浸式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建构一个杜甫IP的新格局。

  “Z世代”与杜甫文化IP

  当代年轻人对杜甫的熟识是从教科书里一首首经典诗作开始的。而曾经火遍全网的“杜甫很忙”涂鸦,又从侧面显示,年轻人与杜甫的互动已不仅仅局限于课本上的诗作。

  金元浦表示,涂鸦恶搞给杜甫带来了“流量”和“热度”,但是对于历史人物的玩梗,应该抱谨慎态度。“在谈到杜甫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想到的是他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形象,‘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而不应该是把涂鸦恶搞、玩梗放在前面,要对历史以及历史人物始终抱有敬畏之心。”

  金元浦指出,现在的年轻人被称之为“Z世代”,这些1995年到2009年出生的年轻人,生活离不开社交媒体、线上支付等数字化场域。“尽管Z世代是泡在网络里长大的,但也始终浸润在伟大复兴的时代基调之中,事实上他们并不排斥传统,民族自豪、文化自信已成为其内化品格特征。”

  金元浦认为,杜甫IP的打造,不论从形象、话语表述还是场景的设计上,应该贴合年轻人对杜甫的认知。虽说“杜甫很忙”是恶搞涂鸦,但是这一标签已经为广大青年所熟知。可以对“杜甫很忙”进行再次诠释,将重点放在为什么很忙。“可以用杜甫行走吟游吴越和齐赵仍牵挂家中,经历战乱漂泊中仍胸怀国事、心系百姓,保留下1500多首诗歌等其种种经历串联起来,来讲杜甫为什么很忙。”

  今天,我们如何向世界讲述杜甫?

  2020年,BBC在纪录片《杜甫:最伟大的中国诗人》中,将杜甫与但丁和莎士比亚相提并论,足可见杜甫的国际影响,但金元浦认为,向世界讲述杜甫,这还远远不够。

  “打造杜甫IP并不是一地之责、一省之功。我们向世界讲述杜甫,首先需要国人像英国人了解莎士比亚一样,我们要学习杜甫、研究杜甫、歌唱杜甫、表演杜甫,不断有新的更适合当今时代的创意和创作诞生。”他认为,向世界讲述杜甫,就是讲述最优秀、最精粹的中国文化、中国艺术。

  “虽然东西方之间有方法和观念方面的差异,但是文化是全球性的。我们总能找到相互之间的共识,这就是对人的关切。”金元浦解释说,向世界讲述杜甫,要用更广阔的视野看待杜甫及其作品。

  金元浦表示,杜甫的思想核心是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但一生不得志。他的作品所涉及的范围极广,不仅有关于百姓疾苦的深刻描写,也有对于人与自然、风景以及人与宇宙之间关系的思考,对亲人友人的牵挂、郊游会友等生活场景的再现。

  “我们总能从杜甫的诗歌中找到他极其浓厚的家国情怀、人本主义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内核。”金元浦认为,杜甫诗歌中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心系百姓的思想在今天仍是人们的美好愿望和共同追求,也是当今国际社会主流的价值观念,这应当是我们向世界讲述杜甫的精神内核。(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