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十四五"末历史文化街区、建筑挂牌保护率达100%

  • 2022年04月21日 17: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1日电 (杨大勇)记者21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35年美丽河南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十四五”末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率达到100%,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护修缮率达到60%以上。

  当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河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政策解读”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就《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

  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新怀介绍,按照《规划》到2025年,80%以上的乡镇和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50%以上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达到“美丽小镇”建设标准,3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四美乡村”建设标准,50%以上的庭院达到“五美庭院”建设标准。到2035年,美丽河南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美丽城乡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居环境、生态文明达到新高度,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碳中和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美丽河南建设也离不开古老的美丽保护。李新怀介绍,今后将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加强城市和建筑风貌管控,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十四五”末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率达到100%,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护修缮率达到60%以上。

  美丽河南建设,同样离不开农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当前河南省正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如何加快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

  对此,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人居环境处副处长刘卫东表示,从今年开始,河南将开展美丽乡村“十县百镇千村”示范创建,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带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整体提升。

  谈及“十四五”时期韧性城市建设,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室主任李清顺表示,河南将从推进防灾减灾基础建设、提高城市应急救灾能力、加强城市防汛排涝三个方面加强韧性城市建设。同时,在推进防灾减灾基础建设方面,“十四五”末城市人均避难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在加强城市防汛排涝方面,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强力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能力提升,河南省已印发具体实施方案,下一步关键是各市县抓好落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