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将投逾5500亿推进大河大山大平原环境治理

  • 2022年03月04日 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3月3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3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获悉,“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投资逾5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开展逾1800个与治污、生态修复等相关重大项目,以推进该省大河大山大平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及生态经济发展。

  地处中部的河南省地势西高东低,由平原和盆地、山地、丘陵、水面构成,地跨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流域。

  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官方就日前实施的《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进行解读。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杨继成介绍,这次《规划》明确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建设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规划》指出,在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同时,河南将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统筹推进黄河、淮河、海河、长江四大流域污染治理,并严守饮用水环境安全,确保南水北调“一泓清水永续北送”。同时依托大河大山大平原,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杨继成介绍,围绕上述六大任务,《规划》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经济发展、环境风险防控、治理能力提升等10类、1800多个重大项目,匡算总投资逾5500亿元,将分期分段推进任务有效落实。

  此外,《规划》着眼于国家和河南省重大战略部署,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提出了碳排放达峰行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安全保障行动、大运河绿色生态带建设行动等7个战略行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