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13397名!河南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 2022年02月16日 00: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5日电(记者刘鹏)记者15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获悉,2021年,河南全省共选配了13397名法律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该省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河南省司法厅厅长赵会生介绍,2021年,河南省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列入该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

  赵会生介绍,一年间,河南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共接受咨询、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66916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22308起,开展法治讲座22361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1774件,参与诉讼活动9745次,提供现场法律服务103725次,为村(居)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9121条。

  为健全制度机制,确保持续发展,河南省司法行政机关统一选派村(居)法律顾问进驻村(格)警务室,社区民警辅警与法律顾问分工协作。同时建立了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值班、来访接待、信息公示、工作档案、群众评价、服务标准、行为规范等各项制度,以确保在每个环节都能有章可循。

  赵会生介绍,2021年,河南全省共选配了13397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这其中,共有10949名专业律师参与此项工作,占比达到87.7%。

  据介绍,在实际工作中,河南省村(居)法律顾问紧扣农村土地流转、邻里纠纷、婚姻家庭、遗产继承等问题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工作实践,目前法律顾问们得到了各地村居两委和群众的信任,有事儿找法律顾问的习惯和氛围逐步形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