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为产粮大省河南点赞:农业界再添一院士
  • 2021年11月19日 0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11月18日电 (杨大勇)18日,河南农业界传来喜讯,河南小麦育种专家许为钢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继花生专家张新友、动物免疫专家张改平后,河南农业界第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河南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今年河南小麦总产量再创新高,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28.3%。小麦面积、单产、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河南之所以扛稳粮食产量,离不开许为钢等农业科技界人士的辛勤付出。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末,许为钢院士主持育成广适性优质强筋小麦品种郑麦9023,解决了我国黄淮海南部麦区优质强筋品种广适性不足问题,带动了黄淮南部和长江中下游麦区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的大面积生产应用。本世纪前期,许为钢院士主持育成的优质强筋小麦郑麦7698,解决了优质强筋小麦品种产量水平与品质特性同步改良的难题,带动了我国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的产量水平的大幅提高。

      近年来,许为钢院士主持育成节肥高产优质中强筋小麦1806,解决了小麦品种高产与节肥特性同步改良的难题,在绿色高产优质品种选育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品种目前已在黄淮南部麦区大面积推广。

      许为钢是河南省农科院第三位走出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此前,河南省农科院已有动物免疫专家张改平研究员、花生专家张新友研究员分别于2009年、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都是从河南省农业科研领域走出来的本土院士。河南省农科院已成为河南省农业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对该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建设现代农业强省作出新贡献。

      记者了解到,许为钢当选院士后,河南院士人数达到25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9人,涉及电子信息、能源矿业、土木水利、农业、医药卫生、化学、物理学等10多个领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