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5.18国际博物馆日河南省主会场启动仪式在南阳举行
  • 2021年05月18日 17:4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王登峰摄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王登峰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8日电(王登峰)2021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围绕这一主题,河南省文物局精心组织全省300多家文博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及展示教育活动。

      活动当天,由河南省文物局、南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在南阳市博物馆新馆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南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霍好胜及南阳市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公布了“2020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2021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优秀展览”评选结果,宣读了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博物馆的批复文件,宣布南阳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组织举办了河南省博物馆馆长论坛、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专业委员会年会等特色活动;河南省优秀陈列图片展、百年南阳画卷——建党100周年南阳党史大型图片展、南阳市“十三五”重大文物考古成果展等特色展览;并对南阳文物系统连续工作30年以上的优秀工作人员进行了表彰。

      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河南各地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深入宣传,组织举办特色展览,实施免费开放、公益讲座、文物鉴定等特色活动数百项,受到各界群众广泛欢迎。一是围绕红色文化传承、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抗击疫情等宣传主题,河南博物院、平顶山、濮阳、郑州、周口等地博物馆分别推出“出彩中原----河南红色文化陈列”“红色中国——革命文物图片展”“永远的气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黄河珍宝展——沿黄九省黄河文化文物珍宝展”“众志成城——河南省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实物展”等特色主题展览。二是围绕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创新服务形式和手段,洛阳博物馆的《洛博剧场:历史的回望》历史剧展演、开封博物馆的“回顾开封战役 传承红色基因”微党课、殷墟博物馆的殷商文化专题讲座、济源博物馆的“三彩童子傀儡木偶戏”展演等特色活动吸引各界群众积极参与。三是围绕社会教育与研学活动融合发展,各地博物馆深入社区学校开展特色社教活动。河南博物院的“黄河文化”系列教育学程、郑州博物馆的“共赴人间惊鸿宴——华服社会教育活动”、开封博物馆的“寻访开封革命圣迹线上活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夏博宣讲团进校园”夏文化宣讲活动、红旗渠纪念馆的《红旗渠故事会》等特色社教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近年来,河南博物馆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底,河南博物馆总数达348座,具有中原文化特色、多维一体的中原博物馆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免费开放工作深入推进,陈展水平全面提升,社会教育及研学活动深度融合发展,公共服务效能显著提升,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持续显现。国际博物馆日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擦亮了河南博物馆这扇“文化的窗口”,拉近了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激发了公众的参与意识,吸引了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感受博物馆的独特魅力,更好的认识、理解和欣赏辉煌绚烂的人类文明。(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