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破解应急救护三大难题 业内人士支招
  • 2021年05月09日 22: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5月8日,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当日,河南郑州开展紧急救护知识普及活动 ,以提高公众的紧急救护能力。图为志愿者演示婴儿气道梗阻急救方法。 韩章云 摄
    5月8日,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当日,河南郑州开展紧急救护知识普及活动 ,以提高公众的紧急救护能力。图为志愿者演示婴儿气道梗阻急救方法。 韩章云 摄

      中新社郑州5月9日电 (记者 韩章云)不会救、不敢救、救治效率不高,是当下民众参与应急救护面临的三大难题。今年“红十字博爱周”(5月1日到8日)期间,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为破解这三大难题支招。

      郑建梅是郑州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心主任,2014年至今,她带领团队跑遍郑州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累计60余万人次获训,不过她认为“这远远不够,还有非常多的人不会应急救护技能”。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患者超过54万,大多是由于不能得到及时抢救。心脏呼吸骤停发生4分钟后会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而及时实施心肺复苏术和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进行救治,能大大增加患者存活几率。

      在郑建梅看来,破解不会救的问题,需要对公众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需要政府、社会合力让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个人会应急救护,让更多人学会应急救护技能。“最好是从娃娃抓起,应急救护像美术、体育、音乐课一样成为学校里的一门课程,不仅要教会,还要定期考核,由孩子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学习,会自救也会救他人。”

      对于“救人怕被讹诈”而不敢救的问题,河南砥砺律师事务所律师冯海河表示,民众实施应急救护已有法律“撑腰”,在做好取证的前提下,可放心大胆施救。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冯海河解释说,这一善意救助者责任豁免规则,被称作“好人法”,其用意是鼓励善意救助伤病的高尚行为,打消公众伸手救人的顾虑。

      冯海河建议,民众在对他人实施应急救护前,可先拿出手机请路人拍视频、或请路人作证,留存好证据,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纠纷。

      尽管接受过应急救护培训的人不少,但面对突发情况,紧张、害怕、压力大等多种因素也易导致救护质量不高。对此,资深急救技能培训师韩红军认为,应急救护技能过硬十分重要。

      目前各机构开展应急救护训练的道具还比较传统,韩红军认为,可借鉴一些数字化应急救护训练道具,练习中动作达不达标一目了然,能帮助学习者练就过硬的应急救护技能。另外,应急救护技能还应时常测试和练习,才能加深印象。

      急救设备的加持也能提高救护效率,韩红军建议,“像AED这样的急救设备在中国公共场合覆盖率还是很低,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