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读书会悄然升温 倡导诵读经典、真诚阅读
  • 2021年04月22日 16: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郑州4月22日电 (杨大勇)拿上一本书,选择一个话题,大家围坐在一起分享感受;请一位朗诵家,朗诵一段经典,感受作者内心世界;在一家书店,邀请一位作家,与读者互动交流……眼下,各种各样的读书会在社会上悄然兴起。

      从事读书会策划多年的宋紫龙一直比较忙,因为世界读书日的原因,进入4月份后更加忙碌。从读书会的主题选择到读书会的参与人群,从读书会的场地选择到读书会现场布置,从读书会的嘉宾邀请到读书会的领学人选,宋紫龙对每一个环节一丝不苟。

      前不久,宋紫龙策划组织的“龙湖书院”读书会在郑州市中原图书大厦举行,还进行了现场直播。参与者多是一些在事业上取得一定成绩的人士,读者分享有感悟、有体会,嘉宾点评有深度、有实效。

      “记不清这是多少次组织读书会了,这种活动虽然收益很少,甚至没什么收益,但我喜欢做这些事,做一些公益活动,为全民阅读尽一点自己的力量。”宋紫龙坦言,“读书会近几年在全国各地逐渐兴起,目前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一种趋势。无论是公益性的读书会,还是带有商业性质的读书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广大民众阅读的兴趣。”

      读书会不仅存在于城市,河南一些农村地区也开始举办读书会。宋紫龙介绍,他就组织过几场读书会到农村,多是围绕农业科技、乡村旅游等主题。

      像宋紫龙这样热衷组织读书会的人不在少数,记者通过与他们的沟通了解到,读书会在中国各地正逐渐兴起,通常活跃在图书馆、学校、茶社、企事业单位等。

      “瓦库朗读”是郑州市较早成立的读书会,负责人赵女士介绍,2017年至今已经举办了26期,“有一批忠实的参与者,有的读书爱好者,每次都参与”。

      赵女士表示,读书会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全民阅读,也是城市文化品质提升的体现,同时也有助于企业文化建设。她透露,在读书会的影响下,企业员工凝聚力更强了。

      参加过读书会的郑州市民秦先生向记者表示:“读书会是个读书学习的平台,同时也是个交友的平台,能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对于悄然升温的读书会,曾担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的夏林告诉记者,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人们阅读方式的改变,对共同阅读的需求,只要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倡导人们多读书、读好书,诚心诚意读书,就是件好事。

      河南省文学院副院长冯杰认为,读书会日渐兴起,对促进全民阅读是一个好现象,但要多读经典的书,多读常识的书,少读“心灵鸡汤”类的书。

      长期从事传统文化研究的邱志强也认为,无论何种形式的读书会,都要真读、真学、真交流,让参与的人能沉浸其中,愉悦身心。这就能助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风尚,同时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