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郑州: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4%
  • 2021年04月10日 17: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郑州4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味道重、蚊虫多的旱厕摇身变成干净、宽敞的冲水厕所,当下,河南省巩义市3万多户农户已经享受到农村厕所改革带来的福利,生活也更加干净、卫生。

      每年四月是爱国卫生月,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是“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记者从郑州市卫生部门获悉,近年来,该市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控烟公益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升群众健康文明素质。

      巩义是郑州市的一个县级市,其厕所改革成果是郑州市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的一个缩影。

      说起家里的厕所,巩义市涉村镇大南沟村村民丁红卫很是满意。“非常满意,我们不用出一分钱就把家里的厕所改造地舒舒服服,比过去的旱厕好多了。”2017年巩义启动农村改厕三年计划,实施农村改厕3万户,味道重、蚊虫多的旱厕摇身变成干净、宽敞的冲水厕所。

      随着郑州市农村户厕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像丁红卫这样的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工作带来的民生福利。

      近年来,郑州市所有村庄生活垃圾治理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改水改厕成效明显。目前,各县(市)均已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该市已列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1290个规划保留村中,已完工538个规划保留村,正在建设的有418个村,铺设污水收集管网约6524公里,累计完成投资约43亿元。

      同时,郑州市确定了以完整上下水道式水冲厕所为主,以户用化粪池式为辅的“厕污同治、全域推进”改厕思路。截至2020年,郑州市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全部完成,六县(市)、航空港区共完成水冲式户厕改造43.5万户。全市53574座公厕达标率65.45%,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4%。

      当前,郑州市大力开展“健康郑州”行动,持续深化健康科普教育。连续13年、每年3000余场次的郑州健康大讲堂成为郑州健康品牌,累计受众近400万人次;编写《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读本》《郑州市民健康手册》,大力倡导药物、心理、运动、营养、戒烟限制“五大处方”,教育引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