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减免部分收费 河南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 2021年04月04日 16:0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4日电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加大对灵活就业保障支持方面,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在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方面,《意见》明确,鼓励引导个体经营发展,鼓励劳动者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完善基础设施,增加商业资源供给;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结合各地实际,合理利用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从事非全日制等工作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通过线上服务新模式,为劳动者居家就业、远程办公、兼职就业创造条件。

      在优化自主创业环境方面,《意见》指出,优化审批管理服务,开通行业准入办理“绿色”通道,对需要办理相关行业准入许可的,实行多部门联合办公、一站式审批。

      同时,减免部分收费,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对经批准占道经营的免征城市道路占用费。持有《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从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依次扣减增值税等指定收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3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此外,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鼓励商业地产、物业服务、商贸流通等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减免经营困难中小商户租金、延缓收取租金,减轻个体经营者等灵活就业人员房租负担。

      在加大对灵活就业保障支持方面,《意见》要求,加大新职业推广和应用力度,引导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社群健康等更多新就业形态发展。

      开展针对性培训,围绕“技能河南”品牌建设,将有创业意愿以及创业5年以内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范围,组织开展开办店铺、市场分析、经营策略等方面的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

      优化人力资源服务。把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开设灵活就业专区专栏,免费发布供求信息,按需组织专场招聘,送岗位进基层进社区,提供职业指导等服务。加大对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帮扶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及时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范围。加大对困难灵活就业人员的摸底排查和就业帮扶力度,为符合社会救助对象标准的优先提供公共就业服务,进行“兜底”保障,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