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黄改荣:尽快建立老年科 解决老年人“一体多病”难题
  • 2021年03月01日 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两会访谈)银发族“代言人”黄改荣:尽快建立老年科  解决老年人“一体多病”难题

      中新社郑州2月28日电 题:银发族“代言人”黄改荣:尽快建立老年科 解决老年人“一体多病”难题

      作者 李贵刚 李明明 李超庆

      全国两会前夕,被誉为银发族“代言人”和“老年人之友”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建言,应尽快建立老年科解决中国老年人“一体多病”难题:“建设老年医学科要求医生全且专”。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

      从事老年医学工作30余载的黄改荣一直致力于当好老年人的“健康卫士”。在她看来,人口老龄化关乎每个人,中国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也给老年医学工作带来机遇和挑战。

      近年来,中国多地相继探索出了一些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的新模式。但仍存在参与热情不高、专业护理人员短缺等问题。

      “现在我们是鼓励二级以上医院,包括中医院都要建立老年科。”黄改荣认为,各方都要高度重视老年科建设,不仅是对民间养老的有效补充,还有望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诸多难题。

      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老年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对老年医学科设置标准、设备配置、人员配备等都做了详细规定。黄改荣是参与制定者之一。

      “老年科要求知识是综合全面的,人员素质要求也比较高。”黄改荣解释说,最终目的就是一个门诊解决老年人“一体多病”多处求医问药难题。

      以黄改荣所在的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综合评估”软件系统为例,但凡全院各科室收治65岁以上、患有多种疾病的患者,老年医学科就会参与评估,根据需要给出相关治疗建议,让患者少跑路,也能得到更专业诊疗。

      2020年10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黄改荣认为,这对老年科建设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有些厂矿医院、电力医院做医养结合的转型也是好势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