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首条下穿洛河隧道贯通
  • 2021年04月20日 09:0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牡丹20号’完成作业,各项数据监测一切正常。”伴随着盾构机发出的轰鸣声,巨型刀盘破墙而出,我国首条下穿洛河隧道——洛阳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贯通,标志着洛阳攻克“世界级施工难题”。

      4月19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建设者们已投入剩余铺轨、机电安装等作业中。经过763天的连续施工,洛阳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洞通”,下穿洛河段这一“世界级施工难题”圆满完成。

      洛河是黄河的重要支流,水量丰沛,河床以下地层松散,为富水砂卵石地层,且个体强度高、直径大,盾构掘进时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工程难度极高、国内罕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陈湘生等称之为“世界级施工难题”。

      此次贯通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贯穿洛阳南北发展轴,博物馆至九都西路站区间隧道全长2017米,下穿洛河段长600米。“下穿洛河区间,是整条地铁线的控制性区段,该区间的技术难度在全国同类型地层中也位居前列。”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洛阳地铁2号线项目负责人马建介绍,该区间面临采石箱滞排、出渣管道及刀具磨损严重等难题,是业界公认的泥水盾构在卵石地层运用中的难关。

      “盾构机长距离在全断面卵石层的复杂环境中作业,需要准确掌握卵石含量,研究卵粒石在泥浆管道内流动形式和运动轨迹,还要保持穿河过程中的密封和施工作业面水压力平衡。”马建说,为此,施工单位专门量身定制2台泥水平衡盾构机用于作业。

      穿越洛河期间,面对多次遭遇高水压、浅覆土、刀盘被卡等情形,洛阳市轨道交通集团和项目团队坚持“马路办公”,盯控掘进参数、及时分析研判、实时予以调整,确保盾构顺利安全穿越洛河。

      据悉,截至目前,洛阳地铁2号线正线15座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完工,车站附属出入口建设约完成总量的82%,铺轨累计完成36.2公里,约占总量70%。按照计划,2号线“洞通”后,将继续倒排节点,压茬施工,确保今年年底前实现开通初期运营的目标。(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通讯员 马毓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