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信阳市浉河区: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 2021年02月24日 09:2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4日电 “今年新置办的炒茶锅改造得怎么样啦?手工炒茶非遗传承人的材料报上去没有?”春节过后刚开班,信阳市浉河区郝家冲村驻村第一书记汪运利就来到贫困户历运宝的院落,询问起历运宝的近况。

      历运宝是浉河港镇郝家冲村村民,前几年因妻子生病,欠下20余万元债务。这个差点被疾病和债务压垮的小家庭,如今不仅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还成立了自己的茶叶合作社,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精准扶贫开始以后,孩子们都有学上,媳妇也能够定期体检,我自己也钻研学会了炒茶技术。以前,找不到茶叶销路的时候,鲜叶卖不掉,人愁的整夜睡不着。现在啊,不仅销售渠道畅通,我还摸索起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喽!”历运宝神采奕奕地同大家分享喜悦。

      2016年,历运宝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精准扶贫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历运宝先后多次参加了区里组织的炒茶技术培训,勤奋好学的他也成了小有名气的炒茶名师,流转的茶园也增加到近40亩,并于当年顺利脱贫摘帽。同时,他还成立了信阳市浉河区惠茗茶叶专业合作社,带领20多户茶农共同致富,带动8户贫困户共同脱贫。

      “茶工招募也联系过了,新的炒茶锅也装上了。啥都准备好了,就等春茶开采啦!”对即将到来的春茶采摘,历运宝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近年来,浉河港镇郝家冲村以“茶旅融合”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先后修整道路,美化庭院,让这个不起眼的小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郝家冲村,不仅知名度攀升,游客激增,网红打卡地的辐射效应也愈发凸显。

      “现在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历运宝只是脱贫群众中的一个代表人物。他通过个人努力和勤奋经营,有了一技之长,摆脱了贫困。在享受帮扶政策后,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扶邻里乡亲。我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春风拂面,漫步在郝家冲的林荫小道上,耳闻溪水潺潺,第一书记汪运利自豪地说道。(叶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