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西平:脱贫攻坚幸福梦圆
  • 2021年01月11日 19:1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2日电 从怀揣梦想到产业兴旺……河南省西平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走出来一条幸福路。

      精准帮扶 构建扶贫大格局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西平县形成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调度协调、县直部门行业扶贫、乡镇村组一线作战、驻村工作队精准帮扶的工作责任体系。

      据了解,该县68个贫困村,241个驻村工作队、11005名帮扶责任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该县以每月26日帮扶日活动为载体,组织所有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开展“五帮”(帮核信息、帮促致富、帮讲政策、帮扫卫生、帮增信心),真帮实扶。

      此外,西平县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组织全县93家非公企业联系帮扶68个贫困村,30多家企业成为“产业扶贫基地”,累计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折算达1201万元,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扶贫大格局。

      防返贫 产业发展奔小康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西平县把发展产业作为促脱贫防返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

      西平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创新模式,调动金融、企业等多部门,形成“直接帮扶、托管帮扶、合作帮扶、社会帮扶、股份帮扶、资产收益帮扶、代种代养”等多种带贫模式。该县宋集镇崔庄村规划土地110亩,贫困户利用小额信贷政策贷款投资建设香菇大棚,共建设香菇大棚230座,带动66户贫困户户年增收1.5万元,多户曾经的贫困户靠双手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据了解,该县实施了实施1个到户增收项目、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村集体经济项目叠加等,通过多种方式带领15377曾经的贫困户增收,63个光伏扶贫电站运营,上网售电收入881.31万元。除此外,贫困村入股分红和扶贫车间租金收入,全县68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该县为种植业、养殖业类带贫产业交纳3893.65万元保费,有效的防御了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等不可控因素和市场风险,通往小康的道路越来越宽广。

      夯基础,美环境,日子越过越舒畅

      西平县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基础。

      据了解,2016以来,该县投入近5亿元,建立了畅通全县、覆盖各乡镇、通达各村、硬化入户的道路体系,极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总投资900多万元,购买32辆新能源客车,开通13条线路,建成一个乡镇和综合服务站,全县272个行政村(居委会)全部通客运班车。

      在水利上,按照“户户实现饮水安全”的标准,累计投资3.43亿元,建设集中供水工程163处,全县所有行政村吃上了自来水。同时,投资近2000万元,对贫困村的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整治,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农业增产增收。

      十三五期间,该县投资7.3亿元,将所有贫困村列入电网整改项目,并落实“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电费减免政策等。自2017年起,对210个行政村实施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开展文化扶贫行动、实施宽带入户工程、加快推进了农村电商发展。

      在环境上,该县投入资金5511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工程,使昔日“脏、乱、臭”的坑塘、沟渠变成了池水清澈、鲜花芬芳、绿树成荫的游园。

      在医疗保障上,行政村按要求全部分类建设村卫生室,全面落实资助参保、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实现了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全覆盖。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教育上,该县重点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等,切实落实免试就近入学、两免一补、营养餐计划、特殊教育等政策,资助建档立卡学生38573人次。同时,大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累计投入资金593.7万元,改造贫困村学校22所。

      西平县按政策兜底全保障、无遗漏,全面推行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投入资金2800万元,建成7个集中托养中心,集中供养贫困重度残疾人237人。实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的目标。

      据悉,2020年底,西平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以高质量发展奔跑在小康的路上。(樊龙飞)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