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2024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圆满收官

  • 2024年04月15日 09:5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从相联相通到相融相亲——“行走都市圈·聚焦出彩中原” 2024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圆满收官

  “回到河南,就像回到了家,心情非常舒畅。通过深入采访,大家了解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河南,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也更加坚定了两岸融合发展的信心。”台湾国际新闻视角报社社长陈习珍道出了台湾媒体人的心声。

  4月14日,由河南省台办组织的“行走都市圈·聚焦出彩中原”2024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圆满落幕。一周时间里,来自台湾联合报、台新传媒、民众日报、台湾导报、TB新闻网、民生好报等台湾媒体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大陆媒体的30余名记者走进郑州、许昌、开封、新乡等地,深入了解郑州都市圈的规划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解码河南如何画好这个“圈”。

  去年10月,郑州都市圈晋级“国家队”,当前已逐步构建形成了以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为支柱平台的“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推动新质生产力加速发展。对这三处科技创新高地的采访,成为两岸媒体人最关注的行程,不少台湾媒体人提前向记者询问“三足鼎立”的背景和进展。走进现场,大家认真聆听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仔细记录其整体规划设计和在创新主体培育、科创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的情况。

  在中原医学科学城,河南省医学科学院电生理研究所副所长王功新展示了一场正在进行的豚鼠心脏实验,引来大家的好奇心,争相发问“实验对解决临床问题有什么作用?”“机构与哪些企业开展了产业化方面的合作?”王功新介绍,近年来河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科研人才提供了优质的条件和环境,也使得越来越多像他一样的外地人愿意扎根河南发展。在中原农谷,一粒种子的故事让大家印象深刻。台湾自媒体人王裕庆说:“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支持下,中原农谷对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进行全面革新与升级,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看到了河南的科技自信、企业自信和文化自信。”

  科技创新策源带动了产业协同,两岸媒体人还紧锣密鼓地探访了许继集团、卫华集团、通许县酸辣粉产业园等,了解“一盘棋”思维下“圈内”各地的特色产业和功能定位,感受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走进郑州国际陆港、中欧班列集结调度指挥中心,看“圈内”优势共塑和互补协作下的开放发展。台湾TB新闻网记者陈明宗说:“许多明星企业都在自主研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河南厚重灿烂的历史文化我们已非常熟悉,此次采访让我看到了河南的另一面。我这次从台湾直飞郑州,非常方便,郑州都市圈也有效利用了枢纽优势,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畅通世界让我感到很震撼。”台湾电报总社长江文宾说。

  从内部协同到外部联通,“融合”这一关键词贯穿活动始终,也引发了两岸媒体人特别是台湾媒体人的思考——如何全面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在机器人及智慧自动化产业等方面加强对接,实现河南与台湾的优势互补,共同探讨更多的合作模式。”“台湾可以学习借鉴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文旅新业态,更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引更多两岸游客。”……台湾媒体人表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只有融合发展、相向而行,两岸才有光明未来,两岸同胞才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沈剑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