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河南省侨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议在郑州召开

  • 2024年03月29日 14:4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9日电 (杨大勇)河南省侨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议29日在郑州召开,会上总结了2023年工作成绩,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图为河南省侨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议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河南省侨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议现场。杨大勇 摄

  会议指出,2023年,河南省侨联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勇于担当、锐意创新,积极履职尽责、强化统筹联动、持续转变作风,成功召开河南省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聚力办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大事要事、温暖侨心的实事好事,侨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服务大局的独特优势充分彰显,侨联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实现新跃升。

  尤其是,2023年举办的中国侨商投资(河南)大会,成果丰硕。在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中国侨联大力支持下,成功促成中国侨商投资大会首次走进中部、落户河南。赴浙江、福建、广东、河北举行招商路演4场,邀请海内外知名侨商、侨界杰出科技人才等1000余人参会,邀商规模、邀商层次较前两届大幅提升,达成合作项目346个,总金额3127.8亿元,有效提升了海内外侨界融入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深度和广度。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河南省侨联着力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亮化凝心铸魂品牌,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方面,广泛开展“理论宣讲进基层百人千场”活动,组织学习研讨、宣传分享、专题培训、优秀案例评选,制作推出有影响力、传播力的侨界宣传思想引导产品。弘扬嘉庚精神,组织“侨界风采”系列访谈,策划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网络主题宣传,激励侨界群众自觉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在优化服务发展路径,进一步融入中心大局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十大战略”“十大建设”工作部署,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化巩固中国侨商投资(河南)大会成果,组织“知名侨商中原行”活动,积极参与全球豫商大会、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华商节等重大经贸活动。用好河南厚重历史文化资源,参与拜祖大典、客属恳亲大会、国际舞龙舞狮赛、根亲文化节、姓氏文化节等节会活动,办好“寻根之旅”夏令营和“亲情中华”网上营,策划“让文物讲故事”等系列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履行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职责,加强侨联海外顾问、港澳顾问队伍建设,派团出访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不断壮大海内外侨界“朋友圈”。链接侨界资源,巩固定点帮扶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细化暖侨连心举措,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坚持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相统一,开展侨法宣传“三进”行动(进高校、进社区、进侨企),组织“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侨界法治学习,密切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工作协同,扩大维权工作阵地覆盖,探索海外维权的有效途径和手段。举办“代表委员面对面”活动,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专项经费救助保障作用,深化“侨爱心 送温暖”活动,引导侨界公益在教育医疗、应急救援和推进侨联事业发展等方面下沉资源,努力提高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强化夯基固本行动,进一步提升组织活力方面,勇于打破既定模式、摒弃惯性思维,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机制,推动“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建起来、转起来,分片区召开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活动,推动侨联工作资源和力量向下倾斜。开展“侨胞之家”创建和典型单位选树,推进“智慧侨联”建设,建立“一网一库一平台”信息化工作体系。

  在深化党建引领工程,进一步全面从严治会方面,坚持和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党建与业务融合方面持续用力。着力转理念、转作风、提素能,下大力气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表扬了2023年专项工作突出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卸免、增补了省侨联委员、常委。(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