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搭平台、添活力 嵩县打造统战助企新高地

  • 2024年03月29日 11:4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9日电   “在政府引领下,公司引进一系列尖端的智能化、环保型检测仪器和光电设备,推动产品升级。”日前,在嵩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嵩源钢球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嵩源钢球)负责人刘俊峰对前来参观者说。

图为嵩源钢球生产车间。嵩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嵩源钢球生产车间。嵩县县委统战部供图

  作为中小微企业,嵩源钢球通过持续创新,研发高精度轴承钢球、精密无异音轴承钢球、高档轿车轮毂专用轴承钢球、风力发电专用轴承钢球等替代原来单一的普通轴承钢球,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与增长动力的双重革新。

  以嵩源钢球为代表,今年以来,嵩县县委统战部、工商联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主导,搭平台、添活力,助推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打造“政企沟通”平台。把“万人助万企”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以推进民营经济“两个行动”为抓手,服务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嵩县县委统战部、科工局联合抽调人员进驻企业,督导资源统筹和管理服务。每月还组织“小升规”工业企业以政策落实、融资服务、上规指导、转型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服务,实现精准推送、精准辅导。开展问题督办会4次,协调解决企业家“急难愁盼”问题147个。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推动中小微企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及时有效解决银行贷款难、企业融资难,嵩县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定期组织举办银企座谈会,设计融资方案、创新抵押方式,强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和项目融资的互联互通。通过政府搭桥、银企对接,10家金融机构共为109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0.26亿元。

  开办“教育培训”平台。建立完善组织部、统战部联席会议沟通机制,定期研究企业党建队伍组织建设,健全年轻企业家人才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组织民营企业开展政治培训、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家的思想水平。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逐步形成“引进来”知名专家授课和“走出去”参观考察学习的双向贯通培训体系,着力提升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

  完善“政策宣传”平台。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免费入企诊断,为全县民营经济人士提供沟通协商、交友联谊、法律维权等综合服务32次,组织培训8期,举办企业家沙龙、“同心大讲堂”5期。为企业解决诉求200余件,帮助企业解难题、挖潜力、增效益,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行“大员包联”“安静生产日”“容缺服务”“首违免罚”“六全代办”等工作机制,梳理出147项容缺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助力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企业迸发,擦亮产业新名片。

  建立“商务交流”平台。日前,嵩县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组织召开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围绕政策落实、营商环境等方面与民营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聚焦“真问题”,广提“金点子”,先后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产业引导资金使用办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从市场、人才、融资、税收等方面,为“转企升规”企业提供政策保障。并以“三大风口”产业主导,先后建立新材料产业商协会、文旅产业商协会20多个,开展项目对接12期、产销对接15场,在北京、郑州建立商会2家,为民营经济发展“搭桥牵线”。

  优化“诉求纾困”平台。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大力招商引资助贤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出首次不罚款、罚款须审批、安静生产日等一系列惠企政策。规定每月1-24日为企业“安静生产日”,除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和实名举报投诉外,严禁各执法部门随意安排单项检查,推行涉企轻罚免罚清单、施行执法备案,实行“首查不罚、以纠为主、限期整改、处罚备案”,对各类企业的罚款须报送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批,并报县政府备案后方可实行。一年来,按照首批轻微违法行为轻罚免罚“四张清单”要求,15家涉企执法单位对258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全县共减少罚款3000多万元。

  “一个公司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扶持,要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刘俊峰说。

  嵩源钢球在六项服务平台政策的帮扶下,产值不断突破新“门槛”,仪器设备走向智能化、环保化,人员团队迈向专业化,今年一季度产值突破1000余万元,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为“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据嵩县县委统战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嵩县共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8个,建立“小升规”工业培育库企业15家,完成总投资33.44亿元,同比增长8.7%,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5%,实现工业企业经济发展“开门红”。(樊晓娟 陈金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