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河南信阳小桥胡同里的“同心”事

  • 2024年03月28日 14:47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小桥胡同里的“平桥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文创实践基地”。
小桥胡同里的“平桥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文创实践基地”。

  本报讯 (作者 杨大勇图文报道)漫步在河南信阳平桥区团结路社区小桥胡同,各家小院推窗见绿,街区一步一景,这个被誉为“诗画空间”的小小胡同,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此“打卡”,也吸引了一批商家和返乡青年来此创业。

  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在胡同里聚集。他们在这里创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一个个生动故事,为这小小的胡同注入了活力。

  仲春时节,小桥胡同里的树木开始吐绿,院落的花儿有的开始绽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甘帅在朋友圈展示了他所在的“禾木小院”的美丽景致。

  “禾木小院”是小桥胡同里“平桥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文创实践基地”之一。甘帅说,他是一名乡村规划师和城市更新规划师,为乡村、社区提供创意策划。小桥胡同是城市更新的一部分,“禾木小院”的创意设计,无形中给小桥胡同提供了城市更新的理念和参照。

  “我在小桥胡同进行影视创作,这里给了我安静的空间和合适的房租,适合我在这里创业。”甘帅说,在这里创业,一半是生活,一半是工作,不影响工作,还能照顾家庭。

  在小桥胡同另一处院落里,李昊创作的各式各样的叶雕作品在这里展示,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以及各样风景,跃然于一片片小小的树叶上,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信阳市非遗传承人,如今李昊已完成包括人物肖像、纪实场景等数百幅叶雕。李昊说:“他所在的小桥胡同亦是他创作的富矿,在这里创作,在这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这里增添了别样的文化气息。”

  近几年,小桥胡同经过提升改造,形成浓厚的胡同文化。当地通过发掘培养经营业态的潜质,吸引了一大批像甘帅、李昊一样的创业人士落脚小桥胡同。在这里,烧陶、棕编、根雕、岩画等艺术大师都有自己的院落,每一处院落就是一个艺术工作室。

  “小桥胡同已成为广大党外代表人士和新联会、商会等基层统战组织学习交流、联谊交友、建言献策、创业创新和服务社会的新平台。”平桥区团结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易莹莹说。

  小桥胡同还建立了“同心工作室”,吸纳社区热心建言献策的党外干部、倾心公益教学的党外知识分子、热衷爱心奉献的民营经济人士等各界代表人士为“同心工作室”成员,充分挖掘他们在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为街区居民、商户、游客等提供便民服务,向辖区居民传递温暖。

  “我觉得这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意义所在,是‘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体现,这也是基层治理的落脚点。”易莹莹说,“小桥胡同吸引了一批实力商家和返乡青年来此创业。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使小桥胡同更加富有生命力和文化创新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