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修武县: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共绘“同心圆”
  • 2021年09月07日 11:16
  • 来源:河南省委统战部官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决做维护民族团结的实践者,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画好同心圆。

      一条路,画好职责使命“同心圆”

      修武县引领全县各族群众将民族工作放在大统战格局下谋划、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取得了显著成效。

      修武县委先后印发《修武县关于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的意见》《民族团结进步“六进”测评指标(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将各个层级、各个部门、各个领域串联起来,健全完善民族工作联席会议、信息研判、重点工作督查机制,压实34家部门的责任,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推动民族工作贯穿到各领域各行业中,深层次、广角度增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理念,汇聚形成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和持久合力。

      一颗心,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无数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

      现场“讲”。打造“听党话、感党恩、同心奋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设立民族团结流动课堂,悬挂横幅10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滚动“播”。全县企事业单位和商户,利用400余个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000余条,扩大宣传教育活动的知晓范围。展示“看”。在少数民族村打造民族团结文化长廊,在少数民族企业打造民族团结游园,使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入眼、入脑、入心。掌上“学”。精心策划“云上课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线上活动,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让各族群众在指尖感受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带来的幸福和美好。

      一家人,画好共创共享“同心圆”

      金秋时节,在修武县西关村,各民族在这里交流交融,通过加入帮扶结亲、开展文艺联演、多民族之间婚嫁联姻等方面。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为进一步拉近干群之间距离,增进民族团结情谊,修武县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少数民族村群众,与各族群众一起学习百年党史,发扬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力量。通过面对面讲述党的故事,把党的好声音、好故事传播到各民族同胞心坎,受到了各族群众一致好评。

      “我们要当好民族团结进步排头兵,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试验田’。”西关村支部书记丁玉兰说道,近年来,修武县组织少数民族村带头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方针、好政策,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向党看齐,维护民族团结,做好疫情防控,坚决反恐维稳,讲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鼓励群众相互帮助,相互学习,让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巩固,为实现小康生活而奋斗。

      一个梦,画好民盼民愿“同心圆”

      修武县主动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践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积“小安定”为“大团结”。

      “闪大娘,我们来看你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后,修武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晓东第一时间到少数民族村看望慰问各族群众。2018年,修武县委采取真交朋友、常走亲戚、节日慰问等形式,与民族宗教界人士开展70余次访谈,听取建议、增进感情。

      通过“村村结对”和“村企结对”模式,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互助,建立定期联谊制度,每季度举办各民族群众联谊活动,开展党建交流、乡村振兴座谈会6次,开展回汉联谊趣味运动会、送医、送科技下乡等惠民活动50余场次,对各民族贫困家庭及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扶贫慰问活动20余次。

      构建嵌入式结构环境,投资30万元成立了“民族宗教服务站”,着力打造促进民族团结示范窗口,对各族群众一视同仁、不分彼此,一个标准办理政务事务。今年以来,办结的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现场办结率98%,群众满意率达100%。

      在少数民族村积极开展“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活动,聚焦抗洪救灾、疫情复工、子女上学、看病就医和法律援助等方面,组织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日常关心遇到的困难,主动对接协调解决,帮助各民族群众解决各类问题80余个,打通服务各民族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就是要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充分发挥民宗单位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修武县民宗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修武县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