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商丘:发挥统一战线优势 共克时艰战疫情
  • 2021年08月30日 11:1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北京商丘企业商会助力商丘抗疫 商丘市委统战部供图
    北京商丘企业商会捐资助力商丘抗疫。   商丘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30日电  题:河南商丘:发挥统一战线优势 共克时艰战疫情

      作者 王登峰 辛婷婷

      8月初,疫情复袭河南商丘。商丘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以实际行动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彰显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严格落实责任,守牢疫情防控阵地

      疫情发生后,商丘市委统战部按照市委要求,迅速抓好落实,认真履职尽责,发挥统战优势,全力做好统战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先后5次召开市直统战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近期全国、全省及全市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当前市直统战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部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按照职责分工,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主动如实报告行程信息,杜绝迟报、瞒报、漏报。

      在市委统一部署下,市直统战系统9名党员干部分赴民权县、永城市、睢阳区等7个县(市、区)进行年度考核的同时,还下沉到乡镇(街道)实地督导核酸检测采集、流调人员排查、居家隔离人员闭环管理及核酸采集数据上报等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在基层一线的全覆盖。动员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共产党员到村(社区)党组织报到的号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指导“万人助万企”活动所联系企业永城盛大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企业克服异地业务受阻的困难,保证物流畅通和原材料供应,确保了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不误。

      8月19日,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暇带队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核酸检测点,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周口驰援商丘医疗队,为医护人员送去了价值6万余元的慰问品,升华了“周商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组织动员到位,汇聚防疫抗疫合力

      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组织动员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发挥专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聚集起全市统一战线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侨联、各县(市、区)委统战部相继发出倡议书,立足工作实际,把握工作重点,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商会组织、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彰显了民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共克时艰战疫情 商丘市统一战线在行动 商丘市委统战部供图
    商丘市统一战线积极行动共克时艰战疫情。   商丘市委统战部供图

      商丘市山东商会会长、商丘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启凤通过商丘市慈善总会会捐赠100万元现金和价值10万元的抗疫物资;商丘市酒店饮食业商会通过商丘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万元的抗疫物资;北京商丘企业商会通过商丘市红十字会向商丘市所属的十个县(市、区)捐赠价值近50万元的抗疫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商会组织、民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

      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及归侨侨眷等各界人士积极做好身边人员及亲友的工作,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侨办积极与夏邑籍旅居泰国华侨杨凤雷对接,协助其向夏邑县卫健委捐赠10万支一次性医用口罩和6万支N95医用口罩等价值2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把海外侨胞的爱心善行顺利传递给了家乡人民,展现了旅居海外侨胞的责任担当。

      市侨联常委、宁陵华英医院院长孙贤华主动请缨,带领医院党员干部职工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累计核酸采样47133人次,并组织医院骨干力量研制出具有益气固表、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药制剂”,免费赠送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及老弱病残群众。梁园区、夏邑县、柘城县侨联组织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人员引导、信息登记、防疫知识宣介等工作,陪同采样群众走完流程,受到群众的好评。市台资企业、河南正本清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高速出入口商丘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牛奶、面包等价值10000余元的抗疫物资。

    共克时艰战疫情 商丘市统一战线在行动 商丘市委统战部供图
    商丘市统一战线成员为抗疫一线人员送餐。  商丘市委统战部供图

      全市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响应号召,奔赴抗疫一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商丘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孙萍带领协会会员通过1007交通广播直播和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为新冠肺炎疫情青少年心理和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心理调适。梁园区新联会会长、商丘市南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捐赠测温枪、酒精、消毒液等价值20000余元的防疫物资,并免费为市区40多个核酸检测点和疫情防控卡点送餐,每天捐赠盒饭1500多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夏邑县新联会副会长、言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志伟带领事务所全体人员投身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并以线上传播方式向群众进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堤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虞城县宝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金鹏向虞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10万元现金,并向虞城县谷熟镇政府捐赠5万元现金和500套防护服、100桶医用酒精等防疫急需物资。

      无党派人士、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科主任陈培莉,在自身隔离的同时,依然投身保障医院重症工作的正常运转。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捐款捐物达341.7万余元。

    共克时艰战疫情 商丘市统一战线在行动 商丘市委统战部供图
    商丘市统一战线成员捐赠抗疫物资。  商丘市委统战部供图

      市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商丘市委号召,广泛动员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讲授防控救治知识、提供医疗咨询和应急心理援助等。同时,立足自身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建立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新冠病毒科研攻关等专题建言献策,汇聚专家学者智慧,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民革商丘市委会党员欧阳华为抗击疫情在《商丘日报》发表《携手战“疫”众志成城》,“统”心高唱战“疫”歌,颂扬抗疫精神,激励防疫斗志;民建商丘市委会会员、商丘舌尖尖牛肉面总经理熊申锋向梁园区、睢阳区、示范区的50多个核酸检测点和4个疫情封控点,免费送出牛肉面10000多份,价值10万余元;民进商丘市委会组织会员撰写《面对疫情,科学防控》《关于规范核酸样本采集流程的建议》《严格依法保护涉疫公民信息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农工党商丘市委会保健院支部主委常艳红奋战在全员核酸检测一线,带病坚持工作被热晕,让志愿者用水浇头保持清醒,被《河南日报》《商丘日报》、河南电视台、商丘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感动了众多网友和群众;九三学社商丘市委会教育支社副主委、商丘市电教馆副馆长段立涛,坚守工作岗位,筹备全市各中小学校的网上教学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加强联防联控,确保宗教领域安全

      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强化宗教管理责任,依法加强宗教场所管理,持续提升防控质效,严格落实“双暂停”工作要求,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开放,做好引导劝阻和疫情安全排查防护工作,成立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并加强信息传送和通报。号召宗教界人士及宗教团体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暂停场所开放和所有宗教活动,筑牢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会同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的负责同志,先后深入到梁园区、睢阳区、示范区等宗教活动场所督导检查宗教场所“双暂停”落实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检查告示张贴、留守人员登记、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督促宗教场所相关人员响应所在地号召,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执行到位,维护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为严厉打击排查疫情防控下非法宗教私设集会点,宁陵县各乡镇印发《禁止参与非法宗教告知书》10000余份,分发到各个行政村,张贴到宗教场所、村委公示栏等显要位置,向疫情防控执勤点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彩页,大力宣传并普及非法宗教私设集会点的严重性,杜绝信教群众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民权县发挥乡村“两员”作用,每日检查宗教活动场所,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坚持每日“零报告”制度,在宗教活动场所悬挂横幅96条,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页2000余份,提高了信教群众自我防控能力,切实维护了民权县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睢阳区积极动员组织教职人员参加核酸检测、协助卡点值班等,并发起慈善捐助活动,全区宗教团体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近70000元。

      强化宣传引导,科学理性精准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迅速利用“根在中原—商丘市统一战线”官网、“商丘统战”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配合市委、市政府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及时传播疫情防控官方信息,主动为公众答疑解惑,对错误言行敢于发声、坚决抵制,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组织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及时更新发布最新官方疫情信息,确保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查访和流调,及时反映相关社情民意,协助疏解民情、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通过商会动员沿街商铺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让朗朗上口的标语通过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同步发声,实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和谐氛围。同时,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不断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切实引导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在疫情防控实践中磨练精气神、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