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骤雨 豫籍侨胞惦念乡亲平安
  • 2021年07月23日 09: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马秀秀)关注到郑州遭遇强降雨消息,巴西侨领刘皓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远在家乡的父母,这让他悬着的心稍感安慰,“自然灾害面前,全国人民团结互助的精神让人感动。大家齐心协力,河南一定会渡过这次难关。”

      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22日信息,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03个县(市、区)877个乡镇300.4万人受灾。看到家乡受灾的相关新闻,河南籍侨胞满是牵挂与惦念。

      “有朋友受灾挺严重,车坏了,家回不了。”刘皓告诉记者,暴雨对其郑州公司的货物造成一定损失,“所幸员工平安。”

      刘皓说,暴雨发生后,外地的郑州朋友,着急赶回去做志愿工作;海外朋友第一时间请他帮忙,联系当地捐款捐物,“大家都很关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让人感动。”

      当地时间20日,在英侨胞段贞珍工作结束后向妈妈发去了问候信息,却没有如往常一样得到快速回复。

      “看过新闻才知道郑州暴雨,当时特别担心害怕。”段贞珍一夜没睡,持续关注着新闻报道,直到第二天早上等来妈妈的平安消息,才知道暴雨造成了网络中断。

      段贞珍听妈妈介绍,当地应急措施做得很及时,小区里受灾民众都得到了妥善安置,“有各方的给力支持,大家确实安心很多。”

      出国近17年,段贞珍坦言,还是觉得家乡最美。但因为疫情,她已经近两年没有回家了。“希望乡亲们平安,希望能早日回家乡看看。”

      一开始关注到朋友圈关于郑州暴雨的发帖,加拿大七天文化传媒主席尹灵没太在意,以为只是城市夏天常有的积水。后来随着信息量暴增,在查看相关视频及资料后,她意识到了情况的严重性,及时联系家乡亲友,并通过自身媒体及微信群,呼吁大家关注灾情。

      “在海外生活22年了,比在郑州还关心河南和郑州。”尹灵告诉记者,连日来不停刷着相关新闻,为记者的敬业精神感动,更感佩人民子弟兵抢险救灾、多省支援河南,“大灾大难面前,中华民族的韧性表现得最为突出,这种全国一盘棋的精神是西方社会难以做到的。”

      为回应朋友圈关心及感谢全国各地关注河南,尹灵在当地时间21日上午进行了一场直播。“河南加油!期盼雨过天晴,人人平安。”

      “每当国内发生灾情,都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暴雨当日,菲律宾红烛华文教育基金会咨询委员张杰正在国内,他的手机不间断收到海内外朋友的问候。据他介绍,有些海外侨团已经行动起来,开始组织捐款救助等事宜。

      在海外生活7年之久,张杰说家乡是自己永远的牵挂。“有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精神,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暂时的灾难。”

      大雨滂沱时,法国河南同乡会会长祝晓琳正在郑州某高层楼处的办公室。那天,她以全场景视角俯瞰到暴雨侵袭下的这座城市:积水渐深,车辆被淹,行人受阻,交通瘫痪。

      祝晓琳表示,随着气候变暖,异常天气是全球在相当长时间内面临的共同挑战,应系统培养提高大众安全自救意识与本领。

      祝晓琳已经第一时间把家乡情况及中国人的高度团结精神,传递给海外惦念的同胞;同时征询为海外侨胞在国内的亲人解决现实困难。她说,目前侨胞已陆续发起组织捐款,希望为受灾地区恢复生产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