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淅川县创新“党建+养老”医养结合新模式
  • 2021年07月06日 16:52
  • 来源:河南省委统战部官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淅川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康养医疗教育实践创新基地在淅川县旭康医养中心正式挂牌以来,标志着淅川康养医疗产业崭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一年来,以旭康为中心的民营康养医疗机构发挥着现代智能作用,为全县医养结合发展贡献着新的力量。

      党建引领激发康养新活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日益增多,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人数急剧增加,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养老的民生问题,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淅川县新联会实践创新基地的旭康医养服务中心,以“替党和政府分忧、替年迈的父母解难、替忙碌的儿女减负”为原则,坚持党建引领养老新生活,创新“党建+养老”新模式。

      2020年4月,淅川县基本保障联合党支部旭康养老服务中心党小组正式成立,把所有新老党员组织起来,发挥各个层次党员的潜能,建立了党员与老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以“两学一争做”为契机,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了起来”;让党员在助老爱老中“动了起来”;让党课在新老党员中“学了起来”,让党的政策在脱贫攻坚中“显了出来”,为全县康养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探索了一条新路子,激发了党建在康养中的“新活力”。

      在康养服务队伍中,党员带头深入一线,带头参加业务培训,2年来,先后培训达500多人次,安排就业人员96人;在“四集中”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中,年轻党员亲自登门宣传党的优惠政策,共收纳托养重度残疾42人,涵盖了淅川9个乡镇,涉及25个帮扶单位,35个帮扶人;同时,安排贫困人口就业23人次。

      爱心奉献营造康养新氛围

      2021年4月17日,随着“迎五一•献爱心环卫工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的开始,淅川新联会实践创新基地---旭康医养服务中心,把“感恩奋进”“社会责任”深入落实在人民群众当中,全面营造了“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旭康紧密结合党的优惠政策,以民生事业贡献为重点,让老年人和托养人员在旭康不但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更重要的是给了这些人的满意感和安全感。

      为重度残疾人免费捐衣物;为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阳光家园”服务;关爱“留守老人”进社区……一件件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善举”,都彰显着“孝心、爱心、善心、衷心、诚心、细心、耐心、贴心、知心、真心”的十心级服务标准,营造了新型医养结合服务社会的“新时代氛围”。

      深入一线发挥康养新作为

      淅川县城的光明社区和向阳社区是全县贫困人口搬迁的集中安置区,这里居住的都是来自偏远的山区,他们的健康状况和健康意识相对比较薄弱,为了保障这些贫困人口能顺利的“健康脱贫”。淅川县委统战部牵头协调,旭康医养中心勇挑社会重担,于2021年的5月4日走进光明社区,5月13日走进向阳社区,免费筛查疑难病症,免费义诊,免费巡诊,使2000多贫困人口直接受益。

      “更新观念,展新作为”是淅川新联会康养医疗实践创新基地落实县委统战部指示精神之体现。

      “独守老人”“空巢老人”的健康已经危及到了很多家庭的“健康”,旭康医养中心按照“便于组织引导、便于参加活动、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多次联手淅川东方眼科医院,进社区,进家庭,一对一的服务,针对性的服务。2021年2次走进“山水宜城”小区;9月18日走进红旗社区……社工为有心理疾病的老人们“心疗”,医生为有身体疾病的群众“治疗”。

      多方联谊打造康养新机制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联谊是淅川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的根本宗旨,康养医疗实践创新基地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多方位多举措的组织联合义诊、联谊活动、公益演出等。

      旭康医养中心采用政企合作的模式,牵手龙城街道办事处,率先成立了淅川县“第一所乡镇老年学校”,老年人在这里真正的享受到了“老有所乐”;2019年12月13日和2020年11月30日,淅川县老干部局戏曲慰问团先后走进旭康,给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文化盛宴。

      康养医疗实践创新基地还实现了“内外联动新机制”   ,从内部组织开展“唱红歌迎国庆”、“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活动;从外部牵手民办教育分会,组织隆兴致远幼儿园、教委幼儿园、贝思特国学幼儿园、语慧童星学校、黄雄武术学校、乐聪幼儿园等中小学校走进旭康,举办“小手牵大手”孝老联谊活动,让旭康真正地变成了“教育基地”。

      新的社会阶层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实践创新基地更是实现这个重要力量的载体。康养医疗实践创新基地将不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淅新结力,联动聚力”,争做新时代下医养结合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和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示范者,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为和谐淅川、文明淅川、健康淅川贡献力量。(来源:淅川县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