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兰考创新“服务官”双选制 让企业说了算
  • 2021年05月18日 11:18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企业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在“首席服务官”帮助下企业发展运营情况。王登峰 摄
    企业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在“首席服务官”帮助下企业发展运营情况。王登峰 摄

      本报讯 (作者 王登峰)想为企业服务?还要看企业愿不愿意。在河南省兰考县,党员干部成为“首席服务官”很容易,但最终能不能为企业服务,却需要拿出些本事——用不用你,企业说了算。

      兰考县支撑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是民营经济。截至去年底,全县民营经济市场主体78710户,贡献了88.96%的税收,89.5%的工业增加值,99.7%的外贸出口,98.6%的就业人员,97.8%的企业数量。

      庞大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对政府服务提出了更高、更精、更准的要求。“企业需求在哪,党员干部就服务到哪。”近年来,兰考深化“保姆式”服务,落实“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工作机制,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兰考县有个令企业称道的“首席服务官”人才库,聚集了县各单位、各部门最优秀的科级领导干部。但最终能不能有幸为企业服务,还得企业说了算。

      今年2月份,兰考创新开展“首席服务官”双选会,让企业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首席服务官”,打破了政府为企业选派服务官的做法。

      兰考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杨静回忆说,那次的“首席服务官”双选会现场,气氛热烈,87家规上企业和部分商会经过两轮选择,都选到了满意的“首席服务官”。

      兰考天地鸭业公司董事长张贵山就是在双选会上选到了需要的“首席服务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双选‘首席服务官’,在形式上、机制上、效果上都非常好!”

      张贵山说:“我们在建设二期屠宰车间时,面临着急需解决养殖用地的问题,在双选时,我就选择了县自然资源局的范敏杰副局长。他在土地规划、政策方面熟悉,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帮企业选择了16块既符合环保政策、又符合土地政策的养殖用地。”

      “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目的,让企业更好地成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服务官目的所在,这已成为服务官们的行动自觉。”杨静说。

      目前,兰考35名县级领导干部领衔、142名“服务官”渗透到品牌家居、绿色畜牧、循环经济、智能制造、文旅培训、现代服务6个产业链,从项目落地、建设到投产运营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链条服务,力争让民营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

      记者采访时,兰考县仪封镇党委书记郭芳分享了作为“首席服务官”的感悟和收获。“2019年,我随县领导到北京新发地对接‘瓜菜大王’项目,会后我没返程,我留下了,想珍惜这个机会,把更多企业请回兰考。”

      郭芳说,那天她中午饭都没吃追着‘葡萄大王’闫青山,给他介绍县里的优势和政策。同为“80后”的闫青山被她的真诚感动,次日凌晨便回复“姐,我去。”

      “我瞬间泪崩,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葡萄园区如今初具规模,今年就可以挂果销售。”正是这样的执着和真诚,让郭芳成了受企业欢迎的“服务官”。

      业内人士表示,把企业请进来、留得住、发展好,双选“首席服务官”就是统战工作的智慧体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兰考的做法值得借鉴。”

      “如何以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引领县域发展高质量,我们的感悟是在团结信任方面给企业家以安全感,在服务解难方面给企业家以获得感,在引导教育方面给企业家以幸福感,真正让民营企业家成为自己人。”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表示,兰考的目标是打造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兰考样板。(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