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港澳台侨各界代表河南新郑恭拜轩辕
  • 2021年04月14日 22: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拜祖大典现场。 阚力 摄
    图为拜祖大典现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4月14日电(阚力)三月三,拜轩辕。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14日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举行,港澳台侨各界知名人士代表全球华人,恭拜轩辕黄帝。

      是次大典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拜祖大典继续采取现场拜祖和网上拜祖相结合、黄帝故里拜祖与境外分会场拜祖联动等形式。

      当日上午,代表嘉宾们走过汉阙门、轩辕桥,陆续步入拜祖广场,驻足仰望庄严伟岸的轩辕黄帝像。上午9时20分,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正式开始。

      图为在豫工作、生活的港澳台侨各界知名人士参加拜祖大典。 阚力 摄
    图为在豫工作、生活的港澳台侨各界知名人士参加拜祖大典。 阚力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典依次进行了盛世礼乐、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仪程。

      其中,在净手上香环节,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澳门河南商会会长丁剑、智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许敬言等在豫工作、生活的港澳台侨各界知名人士,代表全球华人净手为轩辕黄帝上香,表达慎终追远之情,表达认祖归宗之意,表达祖国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之心。

      祖籍河南郑州的许敬言,从1997年出国后,一直在智利生活、工作,以往他都是通过“云端”录制视频等方式参与拜祖大典活动。

      “因为疫情缘故,我一直留在国内正巧赶上拜祖大典,第一次亲临现场,感觉真的不一样。”许敬言说,拜祖大典在海外影响力很大,其在凝聚全球华人方面意义重大。

      “我是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这次拜祖。”长期旅居海外的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教授、郑州大学副校长董子钢,首次参加拜祖大典。他表示,刚回国两年能有机会代表全球华人为轩辕黄帝上香,无比荣耀。

      美籍华人陈肖纯在现场向记者表示,每次参加拜祖大典,其庄重的仪式,都让他更深入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历史的深远悠久。

      “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有这种心灵上的触动和感受。”陈肖纯说,可能生活在中国这个大环境里,人们司空见惯,但身处异国他乡,突然置身这样一个环境中,颇感震撼。

      与往年数以万计人数相比,今年现场拜祖规模人数仅1000人左右。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相关负责人沈美怡亦是其中一员,这也是她首次现场参加拜祖大典。

      沈美怡向记者表示,其实香港也有办类似的拜祖大典活动。“希望我们香港跟河南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我们会通过文化的交流,加强两地的沟通还有了解。”

      据悉,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执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