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岐黄问道”黄帝内经分论坛在新密举办

  • 2024年04月12日 21:4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2日电 (杨大勇)《黄帝内经》所蕴含的优秀中医药传统文化在现代医学临床实践中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黄帝内经》为中医药理论与临床的结合贡献的智慧和力量有什么?

  12日,甲辰年首届郑州岐黄•中医药发展大会“岐黄问道”黄帝内经分论坛在新密市举行。岐黄文化著名学者、专家教授,国内中医药大学领导,各类著名中医传承人,中药技术配方发明人,以及省、市中医药及卫生健康部门负责人等三百余人参加论坛。

  “春三月,此谓发陈;夏三月,此谓蕃秀;秋三月,此谓容平;冬三月,此谓闭藏……”一首《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篇的诵读拉开了论坛的序幕。本届论坛聚焦中医学科理论源泉与指南——《黄帝内经》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共同探讨《黄帝内经》的人文精神、学术思想和养生智慧。国医大师李佃贵以中医病因学理论为基础,讲解浊毒发病的机理和中医浊毒理论体系的构建。浊毒理论与《黄帝内经》中通过养生防病、早期治疗以达到控制疾病发生、发展,增进健康、呵护生命的思想一脉相承,对当代人养生保健、临床多种疾病诊疗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国医大师王晞星从《黄帝内经》升降理论的形成、《伤害论》中升降理论的体现、宋金元时期对升降理论的发挥充实、明清时期升降理论的完善和升降理论对现实临床的指导意义出发,深入浅出介绍了升降理论从形成到充实、完善到对现实临床的指导价值,并分享了多年经验总结的诊疗思路和常用方剂。

  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翟双庆从《黄帝内经》的核心观念和观点集成两个方面,讲授了《黄帝内经》的重要学术特征,为更加深刻理解和掌握《黄帝内经》理论精髓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学术性。

  岐黄学者、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王平结合自身对《黄帝内经》的深入理解、深刻把握及数十年的中医实践,从《黄帝内经》的健康标准和天人相应、百病生于气、培元健脑、杂合以治及《黄帝内经》的传承创新五个方面,分享了中医经典里的健康智慧和应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