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健康科普|怎样辨别和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

  • 2024年04月12日 10:3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2日电   随着最近一波呼吸道疾病小高峰来临,部分医院儿科急诊单日接诊量已突破1000人。从门诊就诊患者检测发现,支原体阳性率比较高。那么,什么是支原体感染呢?对于支原体感染频发,我们该怎么辨别与预防?

  支原体是细胞外生存的最小微生物,是一类缺乏细胞壁的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大小一般在0.3-0.5um之间,近乎人类头发丝直径的千分之一。呈高度多形性,有球形、杆形、丝状,分枝状等多种形态。它不同于细菌和病毒,其特殊之处在于不能独立进行代谢,必须寄生在宿主细胞内才能生存和繁殖,因此抗生素一般不能用于治疗支原体造成的感染。支原体种类繁多,分布广泛,造成的危害相当大,涉及人、动物、植物及昆虫等多个领域,给人类健康和科研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从人体分离的16种支原体中,5种对人有致病性,即肺炎支原体、解脲支原体、人型支原体,生殖支原体及发酵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分为Ⅰ型和Ⅱ型两种亚型,入侵人体后,可造成人患肺炎。支原体肺炎又称原发性非典型肺炎,全年均可发病,以冬季多见,是学龄前儿童及青年人常见的一种肺炎。支原体肺炎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潜伏期较长,可达2-3周。健康人吸入患病者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口、鼻分泌物而感染。

  肺炎支原体会通过飞沫传播进入人体的呼吸道,通过口腔黏膜或鼻腔侵入上呼吸道,然后进一步入侵支气管和肺组织。它首先通过其表面黏附蛋白黏附到宿主细胞上,在此“扎根”并释放酶等物质(如丙酮酸脱氢酶B亚基、磷酸甘油醛脱氢酶等),使自己潜入宿主细胞内部,获取人体的营养和能量来生存和繁衍。当人体内健康细胞受到侵犯,免疫系统就会拉响警报,对抗入侵的肺炎支原体,在此过程中,人体内体温升高,抑制支原体繁殖,同时由于受到支原体刺激,出现剧烈干咳等症状。由于肺炎支原体缺乏细胞壁,像是没有穿“外套”的细菌,75%酒精和84消毒液均可以消灭肺炎支原体。但像青霉素、头孢这类抗生素都是以细胞壁作为靶点,因此对肺炎支原体完全无效。

  肺炎支原体的流行存在一定的周期性,大约每4-7年会出现一次大流行,2-3年有一次小流行。目前,暂无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室内过于拥挤,保持空气清新和良好的通风。同时,我们也要尽量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场所,如公共交通工具、大型商场等。如果必须前往这些场所,则需采取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以降低感染的风险。此外,我们还要注意饮食健康和锻炼身体。饮食方面要保持均衡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和饮料。身体锻炼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散步、慢跑、游泳等,增强身体素质和免疫力。(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姚易含)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