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

小小臭袜子,为何有如此威力?

  • 2024年03月29日 11:1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闻了刚脱下的臭袜子,竟感染了真菌。前段时间有一则报道称,一位网友闻了闻自己刚脱下的袜子导致感染了真菌肺炎,引发关注。相信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朋友也有闻自己袜子的习惯,那小小的臭袜子真有如此大的威力吗?今天就让我们大家来一探究竟!

  一般我们穿过的袜子上主要有汗液即水分、盐分,还含有乳酸及尿素,金黄色葡萄球菌、老旧角质等等。有些人很容易脚痒,很有可能就是感染了致病性真菌,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脚气。而有脚气的人的袜子和鞋子也就更容易滋生真菌进一步繁殖。

  如果这个时候去闻附着了真菌的袜子,真菌就可能会通过进入口腔、鼻腔而进入下呼吸道,如肺部。如果再遇上自己身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就有可能导致该部位的真菌感染加重,比如真菌性肺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闻袜子,闻有霉味重的物品、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时也容易感染真菌。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袜子上的真菌入侵我们呢?

  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首先,要根据季节选择合适的袜子,并勤换袜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每天更换,一双袜子尽量不要连续穿着超过3天。

  其次,要勤洗手,避免直接接触病菌。再次,要经常保持开窗通风,避免潮湿环境。

  另外,也要避免与他人共用私人物品,如毛巾、袜子等,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睡眠不足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因此,我们应该尽量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

  同时,平时也要加强锻炼,提高人体免疫力。

  最后,要想身体好,好的卫生习惯不可少。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个人免疫力,肺部真菌感染就不会找上门啦。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