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旅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牛年首日电影票房超17亿元 你抢到票了吗?
  • 2021年02月13日 15: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编者按】

      平日里,家是原点,我们从家出发,逐梦远行;过年时,家是终点,我们从五湖四海启程,如飞鸟归林。而今年,原地过年成了许多人的选择。我们相信,分别只是暂时的,这个春节,不问他乡与故乡,人在哪,年就在哪。中国新闻网2月10日起推出牛年春节特别策划《别样春节》,陪你一起过大年。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3日电 题:(别样春节)牛年首日电影票房超17亿元 你抢到票了吗?

      记者 任思雨

      缺席一年,久违的春节档终于正式回归。

      大年初一,《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侍神令》《人潮汹涌》7部大片正式上线大银幕,多项影史纪录被刷新,许多观众反映一票难求……这个春节,你打算为哪些电影贡献电影票?

      春节抢到几张电影票?

      大年初一一大早,有人还没从睡梦中醒来,有人已经“住”在电影院了。

      “七点爬起来去看电影,8点场居然满座。”

      “一口气买四张电影票,我打算住电影院了。”

      “为了不被剧透《唐探3》,买了大年初一第一场次的电影票,结果因为起太早看到一半困得睡着了,还得靠剧透展开剧情。”

      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这个大年初一,许多观众的第一项娱乐活动就是进影院看电影。“票房”、“唐人街探案”、“刺杀小说家”等话题交替出现在热搜榜的前几位。

      牛年的第一部电影看什么?一位观众向记者表示,“我第一部打算看《你好,李焕英》,因为介绍里说是讲母亲和亲情的,我今年也没法回家过年,所以就很想看它”。另一位观众说,“我看的是《唐人街探案3》,前两部都看过,去年也没有机会来电影院,这次补上”。

      不过,比选择电影更难的问题是,大年初一的电影票实在难抢。

      多位观众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自己大年初一的电影票是提前几天买好的。“这张票我是提前一周买的,现在想买别的电影都没有好时间好位置了,到处都是满座。”大年初一,一位正在影院等待入场的观众说。

      网络上,也时常可见网友吐槽,大年初一想买张电影票,但附近影城大都卖空了,只能选择最早或最晚的场次。“抢不到电影票,早知道提前买了。”

      为防控疫情,全国电影院每场上座率不超过75%,而春节期间北京各影院的上座率不超过50%,北京UME影城王经理向记者表示,限流的消息刚出不久,影城大年初一的电影基本就全部满场了,为了严格遵守限流政策,部分场次甚至做了退票处理;另一家影城的工作人员透露,自己所在的区域密集分布着多家影城,原本还有余票,但也在除夕当天陆续达到了满座的状态。

      中国影史票房纪录被刷新

      在这个久别重逢的春节档,观众们的观影热情反映在不断被刷新的票房纪录上。

      据灯塔实时数据,截至2月12日13时42分,2021年大年初一总票房超14.58亿,打破由2019年大年初一创造的中国影史单日最高票房纪录;截至22时,大年初一电影票房已超17亿元,总人次3403万,创下中国影史单日总票房、总人次新纪录。

      创造票房纪录的,还有单片的票房成绩。去年因疫情惜别春节档大银幕的《唐人街探案3》今年依旧“十分能打”,不仅刷新了中国影史单片预售总票房纪录,更是在大年初一当天创下中国电影市场最快破10亿纪录,成为中国影史第81部破10亿的影片。

      大年初一当天,《唐人街探案3》的影院排片高达38%左右,北京市某影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其售票的火爆和较高的上座率,未来几天还会考虑继续提升《唐探3》的排片。

      春节档的七部大片涵盖推理、奇幻、喜剧等类型,《唐人街探案3》凭借IP号召力一骑绝尘,《你好,李焕英》有笑有泪的温情故事契合春节的温暖氛围,《刺杀小说家》《侍神令》《新神榜:哪吒重生》都在视效上大有创新,《熊出没·狂野大陆》一如既往是儿童和家长的首选,翻拍影片《人潮汹涌》也收获了不错的评价。

      2月12日下午,春节档电影口碑陆续浮现,截至12日22时,《唐人街探案3》豆瓣评分6.3分,《侍神令》6.4分,《刺杀小说家》7.3分,《新神榜:哪吒重生》7.4分,《人潮汹涌》7.6分,评分最高的是8.2分的《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改编自贾玲的同名小品,片中有许多上世纪80年代的元素,贾玲曾在采访中说,想要把这部电影献给天下所有的父母,许多观众在评论里说,看到“又笑又哭”。

      经历了2020年的撤档、停业、复工等等一系列动荡之后,这个春节档对影院来说来之不易,更备受期待,但同时,疫情的不确定因素也使得防疫成为影院春节档工作的重点。

      北京UME影城王经理介绍,今年春节档的防疫措施更为严格,集团和影城所在的大厦物业进一步明确和提高了防疫工作的标准,门店设有专人做消杀和巡查,入场的观众需要配合影院工作人员扫码、测温检查、全程佩戴口罩等等。

      北京市丰台区一家影城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影城的防疫岗位占全部岗位的40%左右,检票处分成手动测温和电子测温两条通道,避免观众排队时出现聚集现象,此外还有四位员工反复巡厅,提醒观众佩戴口罩。

      线上也有春节档?

      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节档除了影院的一票难求,线上的视频平台也十分热闹。

      今年大年初一,王宝强除了在《唐人街探案3》出现,还在一部网络电影中担任主角——《少林寺之得宝传奇》,王宝强曾在电影预告中透露,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让他下定决心上少林习武,同时萌发了拍电影的想法,该片由唐季礼执导,参演名单还有倪大红、吴孟达等。

      同样参与这个网络春节档的,还有宋小宝执导、与沙溢、马丽等人主演的《发财日记》,大年初一,这两部电影以单片付费的模式在爱奇艺、腾讯、优酷上线。

      2020年,疫情使得影院营业遭受冲击,但加速了网络电影的革新和发展。2月5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合三大视频平台共同发起2021网络电影春节档,并公布多个片单。

      除两部单片付费电影外,春节期间上线的网络电影还有扶贫题材系列重点项目《按下葫芦起来梨》、讲述武汉城市故事的《天才雀妈》、赵文卓自导自演的动作枪战片《反击》、东北喜剧《你瞅啥?外星人》、王晶执导的《极品芝麻官》等,《吉祥如意》《紧急救援》《拆弹专家2》等院线大片也在春节播出。

      “网络春节档”的发起,给这个春节档多了一重选择,观众足不出户也可享受丰富的线上娱乐内容;而两部院线级新片的加盟,也给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未来的互补提出了新的可能。

      大年初一,春节档以多项纪录带来了牛年电影市场的“开门红”,在上座率受限的情况下,电影市场依然释放出巨大潜力,大年初一过后,还会创造多少新纪录和新惊喜,仍然值得期待。(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