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商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平顶山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进高质量发展
  • 2021年01月25日 16:2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平顶山银行“1156”发展战略全面铺开、落地实施的第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平顶山银行全行上下围绕“1156”发展战略,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各项经营指标逆势上扬。

      平顶山银行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资产总额1129.51亿元,较年初增加118.36亿元,增长11.71%;各项贷款601.08亿元,较年初增加100.95亿元,增长20.19%;各项存款881.81亿元,较年初增加134.19亿元,增长17.95%。成绩的背后,是平顶山银行狠抓战略落地,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数字化转型,聚焦提质增效的结果。

      打造数字化风控体系 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重要职责。平顶山银行将数字风控作为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的重要抓手,改进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深化风险管理的内涵和理念,持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2020年,平顶山银行围绕“1156”发展战略,实施以“数字化审批智控系统和风险预警系统”为重点建设内容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升项目,把数字元素注入管理全流程,推动风险管理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以适应当前数字化发展背景下风险管理模式新变化,满足新形势下数字化风控工作新要求,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质效,提升精细化风险管理水平。

      该行数字化审批智控系统运用大数据、AI等先进技术,聚合知识图谱、智能算法、深度学习,建立独具特色的大数据风控模型,实现客户准入、授信审批的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通过对数据的全面分析,帮助信审人员合理做出决策,“人防+智防”相结合,提高授信审批效率,提升授信客户风险的甄别水平。

      借助风险预警系统进一步提高了风险预警的准确性和有效性。随着风险管理能力项目的落地,该行初步搭建了“贷前+贷后”数字化风控体系,数字化风控转型进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坚定数字化转型方向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平顶山银行还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围绕“银行数字化转型”主题,在“数据智能技术与应用”“云计算平台”“数据中心规划与建设”“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新技术应用”“全链条安全可控”“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速度;此外,平顶山银行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上线“腾讯数字校园银校版平台”,以微信小程序、公众号为载体,通过移动互联网和云技术、大数据,打造高效、畅通、快捷的智慧教育管理与服务体系,为平顶山市乃至河南省的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及培训机构提供一键缴费、学籍管理、班级管理等一系列智慧校园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在平顶山市多家学校推广运行、反馈良好。

      在“1156”战略规划的指引下,平顶山银行积极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空间和综合服务价值,开展了以线上资产与负债端产品、零售产品、小微金融产品创新及财富中心创建、创新为主的“数字化零售”项目,引导客户和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全面提升数字化金融服务能力。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小微客户提供优质融资服务,该行上线了“银税易贷”“发票贷”等线上产品,客户通过绑定平顶山银行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平顶山银行手机银行,无需人员接触即可进行线上申请、审批、提款、还款等操作。除此之外,“乐易贷”“抵易贷”等贷款产品均开通了线上自助提款和还款服务,客户可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进行资金周转,方便快捷。

      发力供应链金融业务 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

      平顶山银行在2020年上线了国内信用证电证系统,实现了线上化自动开证,并将逐步实现“开证+融资”完全线上化、智能化;启动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系统投产后将实现正向保理、反向保理业务、商票质押融资等贸易融资类业务线上化操作,并可实现平易链(应收帐款凭证)的多级流转、拆分、融资,陆续上线保兑仓、租赁保理等金融产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同时,加快推动资产池系统开发,实现企业资产全景视图、企业融资一键审批、保证金账户质押、存单质押,流资、银承方式出账等全方位融资功能,还将实现资产负债统一视图,企业流动性日历,银承、商票、结构性存款、理财、信用证、应收账款等多种企业资产的入池质押,超短贷、法人账户透支、信用证、保函等多种产品的出账功能。

      疫情期间,平顶山银行综合运用“国内信用证”“非融资性保函”“商票保贴”等供应链金融产品,有效缓解了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了大易科技、羚锐制药、白象集团等省、市重点企业,并围绕部分企业,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有效支持了其经营发展。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通过商票质押融资业务为平顶山大易科技提供金融支持,为企业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14000万元;通过国内证、保理、保函等业务,给予驼人集团、海华医药、豫中纺织等防疫企业约3亿元的融资支持,并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实现了银企共赢。

      积极出台抗疫举措 深入推进精准扶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研究出台多项措施,保障金融服务不间断,以金融力量助力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2月3日该行取得人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经办行资格后,快速制定专项工作举措,启动疫情防控紧急授信业务“绿色通道”,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对新乡亚太医疗等3家企业贷款调查、审批等手续并投放5000万元专项再贷款,被人民银行总行作为防疫重点省市法人银行第一批防疫再贷款投放的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提前完成了人民银行下达的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任务。疫情期间主动创新“非接触式”金融服务,与企业网上对接、在线签约,联合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提供24小时免费在线问诊;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将数字化金融服务融入到医疗、卫生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2020年,全行累计为平顶山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捐款1000多万元。2020年12月,该行荣获平顶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被河南省慈善总会、平顶山市慈善总会授予“慈善特殊贡献单位”荣誉称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平顶山银行依托自身经营特色,创新应用金融科技,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创新扶智的发展之路。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该行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47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6879户,惠及贫困户人数4.2万余人,累计发放“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的扶贫小额信贷4290.8万元,支持精准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203户。

      为抓落实促成效,该行专门开展专项金融扶贫考核。定期监测全行精准扶贫贷款情况,适时开展现场工作督导,对投放进度慢的机构给予通报和问责。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助力,自主开发了精准扶贫系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线上管理,有效提升金融扶贫服务效率;微贷移动营销平台成功运行,进一步突破物理网点限制,将金融扶贫工作进一步下沉。

      目前,该行还在开展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建设,将依托支付服务点开展对金融空白地区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助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平顶山银行将充分发挥地方银行各项优势,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心、更精准的思路、更有力的措施,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金融支持。(张静)

      (推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