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就地过年:一线工人坚守岗位忙不停
  • 2021年02月18日 11: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新春纪事】就地过年:一线工人坚守岗位忙不停

      【解说】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中国农历年中的最后一天。当天上午,在濮新高速公路宁沈段一处桥梁桩基施工现场,51岁的电焊工人老刘,戴着留有施工印记的口罩和安全装备,坚守在岗位一线。虽没回家过年,但老刘显得也并不失落。

      【同期】电焊工人刘礼礼

      看着我焊的电焊(火花)像烟花一样,特别地绚烂。希望我在2021年努力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多挣点钱。过年可能不能回去了,工地给我们安排大餐了,我们一起欢乐在外地工地干活、过春节。祝朋友们新年快乐。

      【解说】濮新高速公路全长700公里,北起河南濮阳,南到湖北阳新,建成后将与多条国家和省级高速公路相交叉,形成豫、鲁、皖、鄂又一省际南北大通道。该项目河南段为省重点项目,对促进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濮新高速公路宁沈段6标项目的工人们都没有放假回家,坚守在施工一线。

      【解说】离开老刘作业处,记者依次走访了该项目的路基清表和涵洞通道墙身模板拆除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宛如一场“交响乐”,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着作业。

      【解说】忙碌中时间好似过得很快,转眼已到中午。项目部提前为工人们备好了新年礼和团圆家宴。其实收到礼物的,不止一线工人,还有他们的家人。

      【现场同期】爸爸单位寄的东西收到没有?收到了,里面装了可多东西。你喜欢不喜欢?喜欢。

      【现场同期】过年好礼物很贴心

      【同期】中国中铁七局路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毛三华

      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我们一线员工舍小家为大家,不能回家过年,但我们提前给他们(家人)寄去了新年礼物及小孩的学习用品,请员工家属放心,他们在施工一线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尝到家的味道。

      【解说】就地过年,留下的是脚步,涌动的是奉献敬业精神,彰显的是爱岗爱家爱国之情。这些年,中国航天、中国铁路、中国桥梁、中国高速、中欧班列等已成为享誉世界的“名片”。“名片”的背后,离不开各个环节中施工者对各自责任与技术的严谨要求。

      【同期】电焊工人刘礼礼

      (焊电焊)手要拿准拿稳一些,速度不能太快。太快(容易夹渣)焊接不好,速度要拉均匀焊。现在质量确实好得很。我们在工地干的时候,眼看着不管是混凝土,钢筋方面,质量确实好,工地要求非常严,监理也非常重视这个问题,管理人员也非常重视质量问题,(要求)特别严,这也是我们中国速度质量的一个保证。

      李超庆 河南郸城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