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开封清明文化节35项活动展示古都底蕴
  • 2021年04月03日 18:5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晖
  •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3日电(阚力)“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4月上旬,古都开封又迎盛大的清明文化节。

    “颁新火”仪式。阚力 摄
    “颁新火”仪式。阚力 摄

      今年清明文化节期间,三大类35项活动将全方位展示古都开封积淀深厚的清明文化和宋文化。除了引人瞩目的《枕上中国·黄宏瓷枕收藏艺术展》《阳和拂得春风面——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以及《向经典致敬·清明的怀念”近现代艺术作品展》,大宋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再次上演。

      在宋代,“颁新火”是从皇家、官府到社会各界都盛行的重要习俗,每年清明节期间举行。在仪式上,要熄灭旧火,重新钻木取火,将火种发给百姓,取除旧布新之意。新火象征着新季节、新希望、新生命、新循环的开始。2021版大宋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精彩再现包拯偕属官、众衙役亲自执燧取火,向京城内外10厢128坊的百姓、藩国朝贡使臣、外国贡使颁布新火这一习俗。

    古筝表演。阚力 摄
    古筝表演。阚力 摄

      开封素有八朝古都之称,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代又一代艺术家情系开封,以笔墨抒写胸臆,用色彩讴歌生活,不仅在中国艺术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笔,也为开封“宋”文化的传承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

      与开封有约,与春天相伴,与文化相依。“向经典致敬·清明的怀念”近现代艺术作品展,展出中原地区四十多位近现代已故书画大家的生前作品,涵盖了对联、条幅、小品、镜心、卡纸等众多品类的名作墨宝,形式多样。旨在缅怀已故大家的艺术风采,更好地繁荣清明文化产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盘鼓表演。阚力 摄
    盘鼓表演。阚力 摄

      如何让传统文物活起来?在“枕上中国·黄宏瓷枕收藏艺术展”中,可以略窥一二。

      瓷枕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瓷枕创制于隋代,集中出现在唐、宋、金、元、明、清。一个古代瓷枕就是一件雕塑作品,就是一幅绘画作品,就是一张书法作品,同时也是一个诗词歌赋等国学的载体,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欣赏性;而一部瓷枕文化发展史,也就是一部中国陶瓷发展史,历代瓷枕中也以宋代瓷枕最具有代表性。本次瓷枕展以著名民间收藏家黄宏收藏的宋代瓷枕为主,展现了中国古代先进的制瓷工艺和古代人民的精美雅致生活。

      文化是开封最大的底色,也是最丰厚的资源。如何留住文化根脉,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和开封的文化软实力、艺术价值,彰显了清明文化的时代魅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明文化品牌,已经成为开封乃至中国一张鲜活的文化名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